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佛山财政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佛山市财政局

  近日,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市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部署精神,经市政府同意,佛山市财政局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一体融合的工作方案》,以推动绩效管理主动融合、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预算管理为主线,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融合提升,助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向建章立制要合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

  坚持从顶层设计着眼,从制度建设着手,积极构建和完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机制规范,逐步形成“1+1+N”制度体系。一是贯彻实施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纲领性文件。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2019年出台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把握总体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打造佛山预算绩效管理标杆。二是落实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细化各级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财政与预算单位以及各区的职责分工,提出11个方面14项具体措施,同时全方位加强组织保障,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三是完善各环节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逐步制订实施预算绩效各环节、各领域若干配套管理办法和细则,将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估评审、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等各项措施,有机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向融合提升要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

  坚持绩效管理融合、对接、服务预算管理,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过程中,强化绩效目标的前提性、绩效评估评审的约束性、绩效监控的及时性、绩效评价结果的参考性。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完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按照“绩效先行”的原则,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推动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二是全面实施绩效评估评审。预算单位从申报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分类推进预算绩效评审,重点选取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没有明确支出标准且金额较大的重大支出项目实施绩效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重点项目绩效监控。对重大支出政策和重点项目,加强事中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及时掌握政策落地、资金使用等情况,围绕推动政策实施、调整预算安排,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四是提升绩效评价决策参谋作用。在预算单位事后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选取政策延续期长的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提出以后年度政策调整和资金安排建议,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三、向综合管理要潜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纵深化

  综合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在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多领域绩效管理等方面加快探索步伐,不断拓展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一是推进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围绕推动提升部门整体预算管理水平,对各预算部门单位整体绩效自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项目管理、预算信息公开、政府性资产管理、政府采购项目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逐步建立具有佛山特色的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逐步做到将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同步报送人大审议并向社会公开,部门重大项目绩效目标及绩效管理情况随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三是探索推进多领域绩效管理。结合佛山实际,适时开展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债券等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推动提升相关领域财政资金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