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珠海横琴新区前三季度财政运行好于预期 成功稳住“基本盘”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珠海市财政局

  随着“双统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珠海市横琴新区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前三季度横琴新区GDP核算为297.43亿元,同比增长3.1%),财政运行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新区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7.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剔除格力股权转让因素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53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区中排名中,横琴新区位列总量第一,增速第二(万山区增幅538.4%,为国有资源出让收入一次性拉动)。

  二是行业税收集中度较高。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剔除格力后)、金融业、房地产业等三大行业全口径税收收入为138.72亿元,占比74.2%(2018年、2019年同期占比分别为72.8% 、69.4%),三大行业税收支柱地位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行业发展与税收增长相互促进。

  三是减税降费成效明显。据区税务部门统计,1-8月横琴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9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为支持经济加快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财政支出进度排名靠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95.5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调整预算的74.1%,财政支出进度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累计完成30亿元,学校、幼儿园等相继建成使用,全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稳步提升。接下来,要进一步巩固财政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一是,促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积极作为。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政策实施效果总结评估,确保企业税负只减不增。精心谋划准备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做实做细申报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粤澳深度合作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二是,抓收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收入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税务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纳税户的跟踪、服务、监控和征稽的力度。国土部门要加紧推进年度土地出让工作,加大土地收入历史欠款催收力度,确保完成土地收入年度预算目标。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积极拓展财源夯实财力。财政、税务、国土部门要加强联动,对标对表年度预算目标任务,把握好组织收入的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疫情常态化下财政收入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

  三是,严支出,压一般保重点,发挥财政支出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关键作用。压一般,要按照《珠海市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继续严控和规范庆典、节会、论坛、“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保重点,要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等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发力使劲。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发挥财政支出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关键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强管理,以绩效为导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设置主管行政单位初审环节,推动主管单位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编制指导和监管;开展项目入库前评估,引导单位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编实编细项目预算;压实财政预算专管员责任,明确预算审核任务要求,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质扩围,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畴,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试点。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扎实做好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夯实绩效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进而促进政府工作效能提升,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橫琴这篇文章”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