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深圳财政精准施策减负稳岗并举促就业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作为工业大市和外贸大市,深圳受疫情冲击明显,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深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精准施策、多管齐下,打出“减、免、返、补、贷”工作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优服务,推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力促全市就业平稳。

  一、突出落实降费减负政策,帮助企业稳预期稳岗位。应享尽享,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迅速出台深圳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最大限度争取有利于企业的地方执行口径,通过免征、减征、延缴、缓缴、降费率等举措,使企业“能省则省”,真正为企业降压减负,预计为企业减负约288亿元,惠及深圳70余万家企业。精准把脉,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落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截至4月15日共有520家企业申请,涉及员工2843人申请金额263.81万元。化繁为简,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压缩办理时限,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公示期缩短为3天。实行容缺受理,暂不审核企业与工会组织协商制定的稳岗措施方案,对符合其他条件的企业先行发放返还资金,并由申请企业承诺最迟不晚于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交材料。开设资金绿色通道,联审快付、即付到账,截至目前共发放失业保险返还资金48.22亿元,惠及企业48.69万家。

  二、突出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加大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建立财政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统筹安排就业专项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共计42.89亿元,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劳动者综合素质,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丰富补贴项目,建立多样化补贴政策。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培训主体实施精准补贴政策,个人、企业、培训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最合适的培训组织形式,充分调动各方培训主体组织或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补贴范围,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差异化的培训补贴政策,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技师、从线上到线下”覆盖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机制,为技能劳动者终身提升技能提供制度保障。提高补贴标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在全省统一补贴标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深圳职业技能培训成本、市场收费、专家意见等情况,进一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平均补贴标准约2673元,高出省平均标准34%;适岗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元,比省标准提高了50%。

  三、突出拓展就业空间,激发创业带动就业动力。制定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扩大就业力度,创业担保基金池扩容至17.13亿元,经办银行最高放贷额度可达85.65亿元,鼓励自主创业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和带动就业,鼓励小微企业吸纳更多就业。截至2020年3月,累计发放3631笔创业担保贷款,共计4.89亿元,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适用对象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人员。针对深圳创业密度全国最高、户籍登记失业人员较少、户籍人员与非户籍人员严重倒挂等情况,将包括户籍、非户籍人员以及港澳台人员在内的所有在深创业人员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的可获得性,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提高个人担保贷款额度,适当放宽贴息条件。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高于省最高30万的标准。对于到期还款确实存在困难的,给予一段时期的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完成还款的,仍可获得贷款贴息,切实解决创业者资金周转难题。

  四、突出支持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稳住就业基本盘。吸纳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放宽条件,市内外普通高等学校和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2年内毕业生均可申请基层就业补贴。扩大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调高补贴标准至每人3000元。实施“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已安排42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员工返深返岗,推动异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深返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