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佛山财政“三个强化”支持打造扶贫协作全国样板

2020年05月06日 来源:佛山市财政局

  自2016年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佛山市财政局切实加强资金保障工作统筹,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完善资金联动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筹得足、管得好、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佛凉两地携手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把支持做好对口凉山扶贫协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统筹协调落实扶贫资金保障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全局合力,坚决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作用,全力支持凉山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强化资金投入,加码加力超额完成筹拨任务。切实加大对口凉山扶贫协作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已累计向凉山拨付财政资金23.64亿元,县均投入从2016年1000万元大幅提高到2020年6545万元,筹集拨付资金总量比省要求投入的多出65.31%。特别是今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积极筹措扶贫协作资金,在2月13日将7.2亿元财政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位,比规定时间提前了16天,为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联动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在全力筹集扶贫资金的同时,始终坚持同步抓好资金监管,制定出台加强对外援建和扶贫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建立纵向联动、横向联动、巡查走访等“七大机制”,推动形成扶贫资金监管强大合力,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精准脱贫刀刃上。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凉山州累计已有1772个贫困村退出,80.1万贫困人口脱贫,木里、盐源、甘洛、雷波4个县成功脱贫摘帽。在2017、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佛山连续两年获得“好”的等次,并且2018年度排名第一;2019年,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唯一代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