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珠海市横琴新区统筹财力战疫情促发展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珠海市横琴新区财政局

  受疫情影响,珠海市横琴新区面临岛内旅游企业尤其是大型龙头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稳就业压力等问题,珠海市横琴新区财政部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密集出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等等,支持新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区将切实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重点。进一步增强“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要求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2020年一般性支出预算安排13785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压减比例为12.5%,控制区内大型活动数量,与2019年相比压减活动经费2363万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扶持企业复产复工,全区安排疫情应急资金1000万元,安排机动资金预备费1.3亿元,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研究落实新区旅游龙头企业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贷款贴息补贴资金、给予税收减免扶持、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给予免息或低息贷款等方面的支持措施。预算执行中加大存量资金和资产盘活力度,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充分考虑以前年度预算执行及当年实际情况,合理编制及安排各项支出预算。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党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安排预算,全力保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民生实事等重点支出。

  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效益。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完善预算绩效制度建设,修订《横琴新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着力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将绩效管理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促进业务与绩效紧密融合。强化预算全过程管理,从完善预算编制管理、开展预算执行改革、规范预算调整程序、强化绩效评价与监督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探索改革专项资金管理模式,业务主管部门聚焦主业,财政部门聚焦预算审批、监督检查及绩效管理。强化预算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区级各预算单位做好上级审批权限承接,提前做好项目储备,确保资金“接得住,管得好”。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