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清远市英德财政“加减乘除”应对“疫情冲击”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英德市财政局

  面对因疫情防控而持续短收,收支矛盾呈紧张的态势,英德市财政局立足当前和长远,坚定不移地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经济发展工作“双统筹”,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地推动财政工作发展。

  一是加大支持,做好“加法”。重点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建立完善转移支付资金台账、密切跟踪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前线医疗机构资金需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技改支持,协助和支持疫情相关企业申请贷款和中央财政贴息补贴,支持和推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截至4月,财政统筹落实上级专项资金3541万元,加大对技术改造、企业研发、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扶持,本级财政及时安排1813万元用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同时,密切关注追踪财政“三保”情况、摸清收支矛盾突出的底数,协调省市财政为困难实际提供支持和指导。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避免出现新的资金沉淀和浪费,确保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多渠道盘活和处置闲置资产力度,确保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弥补财力缺口。

  二是减税让利,做好“减法”。认真落实落细中央及省市应对疫情影响而出台的相关税费减免、延迟申报缴纳等优惠措施。加强与经济信息部门和税务部门的紧密沟通衔接,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解难纾困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既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支持纳税主体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又引导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征收,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应收则收。出台“硬核”减租措施,在疫情期间,对凡承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的民营承租者(个人),按政策申请租金减免,截至目前,共减免金额363.5万元,惠及企业428家。过“紧日子”,年度执行中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开支,除突发性事件及政策性因素,需增加工资、民生事项外,其他事项一律不予追加新的支出预算,确需增加的通过内部结构调剂予以解决,切实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项目资金统筹整合,保障“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支持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达标工作。深入推动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运用杠杆,做好“乘法”。围绕重点产业项目进行“精准扶持”,努力破除土地、电力、劳动力等要素瓶颈,培植优质后续财源,增强地方发展后劲。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拓宽增收渠道,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特别是在涉农资金领域,在确保原有资金存量、稳定既有资金管理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推动资金优化整合、设立专项基金、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推动资金分配模式由部门职能为主转向重点领域、由行政主导转向市场配置的转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引领、撬动”作用,重点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引进资金投向,引领农村盘活农村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整合农村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创新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开展村企合作,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产业项目,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四是攻坚克难,做好“除法”。根据省市规范债务管理要求,坚决遏止政府及其部门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同时,积极做好债券的申报及支出工作,通过合理有效地利用再融资债券和新增政府债券,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降低还本付息压力,同时弥补可用财力不足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上的短板,有效推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