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东莞市财政局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东莞市财政局

  东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坚决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撑企扶企政策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积极筹措资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东莞市、镇街(园区)财政已安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和防控专项资金11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新增安排5.6亿元。2020年上级转移支付和市本级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预计超过50亿元。通过扩大贷款风险补偿等措施撬动银行为近200家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新增授信近70亿元,目前已发放26亿元。在当前一系列税费、租金减免等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背景下,加强对财税收入和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通过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及各类债券资金等方式拓宽收入来源,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优先把资金投放到疫情防控和“六稳”等各项工作上,确保全市财政平稳运行。

  二、精准施策,强化财政政策支持。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在贯彻落实中央、省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的基础上,东莞市财政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融资支持、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工具,通过企业负担做“减法”、专项资金做“加法”、金融支持做“乘法”,全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一是做好“减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税收减免缓交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要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的物业以及镇(街、园区)和所属企业的物业,对承租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应缴的行政罚款可延缓2个月缴交,“招拍挂”土地出让价款可放宽至“招拍挂”结束后两个月内缴交。二是做好“加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现有财政专项资金,聚焦防疫物资生产、技术改造、科技研发、吸纳就业等环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保障疫情防护物资有效供应,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市财政已安排3000万元用于培育壮大本土口罩生产设备企业,对企业生产销售口罩机给予补助;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企业投保相关复工复产保险产品给予不超过12%的补贴,镇街园区按不低于1:1.5予以配套。三是做好“乘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挥金融资金的乘数效应。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给予企业贷款贴息;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进政府采购线上融资业务,为中标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优化流程,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在工程建设资金方面,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财政投资计划项目建设,市财政局已提前下达2020年投资计划金额24.2亿元,并将根据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下达所需金额。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范围的项目,允许工程变更财政资金拨付比例提高至80%。鼓励建设单位加大请款频率,大力解决施工单位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库款调动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预付工程款,缓解施工方资金压力,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在政府采购资金方面,要求采购人在与中小微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时,在付款期限、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在控制履约风险的前提下,采购人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不低于50%的预付款。在其他涉企资金方面,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拨付,对已确定项目的专项资金确保3月底前30%以上拨付到位,对列入2020年度预算、有明确政策标准还未明确项目的涉企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同时优化内部审核流程,积极协调银行等机构,确保达到拨付条件的资金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拨付到企业。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