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深圳创新财政机制纾困解难 实现企业融资“四个降低”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本网

  深圳市提前统筹财政资金,深入研究阶段性惠企政策,切实落实深圳“惠企16条”,从财政角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信用不足、成本较高等难点、痛点问题,引导推动金融资源、社会资本更好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实现四个“降低”。

  一、以“助推器”促使担保服务“降门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信用难题。加大财政对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以政府多担风险促成担保,促进企业获得增信、融资。疫情防控期间,在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中将政府对风险的分担比例,从50%提高至60%,提振银行、担保机构信心。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财政局再担保中心已受理了31家企业再担保贷款申请,贷款金额合计19,650万元。实现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免收再担保费,今年以来,新增再担保项目已免收费用75万元,有效减轻担保机构的负担,引导其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以“见贷即担”打通融资梗阻,减少担保机构控制风险而“不担”“少担”的情况,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鼓励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推荐的贷款项目“见贷即担”。经测算,今年深圳市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将惠及数千家企业、撬动超百亿银行贷款。

  二、以“稳定器”帮助银企降风险,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较高的问题。为提高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深圳投入50亿元设立专门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补偿相关不良贷款的方式鼓励银行“输血”。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财政局进一步“升级”补偿力度,将资金池受益范围从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如建设银行“云快贷”业务在政策扩围后可纳入资金池补偿范围,计划今年将新增放贷30%以上。同时,扶持加力,投入更多财政资金撬动融资。对各商业银行今年2至6月新增贷款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从原来的50%提高至80%,提升银行放贷信心。预计今年风险补偿资金将撬动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达2000亿元,较上年实现翻番。

  三、以“减压阀”帮助企业降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统筹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配合中小企业服务部门制定出台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3月11日,进一步出台面向各银行机构的具体操作指引,对于疫情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支持。

  四、以“新引擎”助推获贷降壁垒,解决部分企业弱抵押问题。对“轻资产”“弱抵(质)押”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科技企业,增加财政对贷款风险的补偿上线。对政府采购供应商企业,推行采购订单融资改革,供应商可凭借采购订单融资;出台相关激励办法,对向政府采购供应商放贷的银行,给予市本级财政业务代理银行综合考评加分奖励。今年以来,已帮助13家中小企业供应商顺利申请贷款6000万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