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英德财政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英德市财政局

  英德市财政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县级财力实际,加大“整”的力度,完善“合”的机制,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一是由涉农资金整合引领,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对中央、省市部署的重大涉农政策事项,优先安排资金足额保障。除农业口涉农资金外,将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用于“三农”的资金一并统筹整合,对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相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重新归并和分类,化“零”为“整”,行业内和行业间资金“捆绑”使用。主动求变,设立“英德市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投向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农村综合改革、脱贫攻坚、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等急需的地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转贷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支持方式,实行竞争性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投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引导金融及其他社会资金注入,建立起社会资本下乡的“导流渠”,疏通资金回流农村的“毛细血管”,产业振兴促脱贫,着力构建农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二是做实做细项目库建设,规范操作流程管理。依托市县项目库管理系统,督促各涉农单位提前做好项目谋划,由6个涉农牵头单位根据省下放的专项资金目录,在系统进行申报及录入项目;制定《英德市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细化项目论证、评审、公示等规范和要求;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体系,跟踪具体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双监控,对于项目资金支出慢的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项目进展,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快项目支出进度;除财政各业务归口股室对单位申报的项目库进行规范性审核外,每轮项目入库都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项目库核查小组,核查项目金额、政策依据、资金用途、绩效目标、立项论证情况等内容。

  三是落实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严格执行投资预算评审和工程决算审计制度;严格遵守报账制,规范报账审核和拨付手续;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专人负责、专账核算、专人审批”制度。完善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对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涉农资金来源、用途、项目、建设内容和工作进度等进行公开,增强涉农资金分配使用透明度。健全考核指标评价体系,逐步将单项任务绩效考核向行业综合绩效考核转变。完善激励机制,将项目入库质量、实施进度、绩效评估等因素与下一年度涉农资金分配挂钩,对入库质量高、资金使用成效好、资金管理到位、绩效管理效益显著的项目,在分配涉农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强化绩效导向。

  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挥村级组织核心作用。拟出台《英德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情况与村级组织成员的工作报酬挂钩,健全村级组织成员退岗后保障和晋升机制,激发村级组织成员积极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