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汕头强化六项措施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汕头市财政局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六项措施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

  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库建设和储备。树立“先谋划事、再安排钱”的理念,按照“三突出、一确保”原则(即突出重点项目,突出硬任务,突出成熟度,确保2020年形成实际支出)储备涉农项目4,190个,资金需求361亿元,为省、市资金下达后及时组织项目推进,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打牢扎实基础。

  二是突出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整合。2020年汕头市涉农资金整合着力改变以往以市级涉农部门编制预算为主的模式,突出从执行环节整合向编制环节整合转变,突出从“先安排钱、再谋划事”向“先谋划事、再安排钱”转变,突出从市级部门主导向区县政府主导转变,避免出现“不敢整、不会整、不能整”问题。

  三是提前谋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按照《预算法》规定,2019年底汕头市提前下达各区县2020年涉农资金14.22亿元,其中:省级10.45亿元,市级3.77亿元。资金整体下达区县,同时明确考核事项和非考核硬任务,由区县在保障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和工作要求不变的基础上,在同级预算储备项目库中确定具体项目,并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负责。

  四是下放区县自主权提升统筹整合能力。通过改革加强区县统筹能力,区县政府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本区域发展规划,统筹各涉农部门资金集中攻坚影响本地区全局发展的重点涉农项目。如金平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统筹1.58亿元,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源头截污、雨污分流”专项行动;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统筹1.15亿元,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完成通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和连接林业、农业产业园区、旅游景点的农村公路改造;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统筹1.32亿元,推动全市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提升汕头市防灾抗灾能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五是加强监控推进项目绩效管理。进一步优化现有工作流程、资金分配机制和项目建设流程,抓好涉农资金支出进度通报、预算执行和绩效“双监控”等工作,掌握涉农资金使用范围“对不对”、进度“快不快”、效果“好不好”,对资金使用不当的及时纠偏。督促部门和区县及时规项目实施、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等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落实预算安排“四挂钩”,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涉农资金安排的重要因素。

  六是总结抓好改革典型引路工作。主动收集、整理区县推进改革的经验、做法,注重放大改革示范效应,及时总结推广汕头市有关涉农领域改革经验,通过互相借鉴学习,共同推进改革取得实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