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英德市财政:补齐发展短板,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体系

2020年03月05日 来源:英德市财政局

  农业的使命极其特殊,作用不可替代。英德市地处粤北山区与珠三角结合部,地域面积5681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幅员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作为欠发达农村农业大县,2019年,该市农业人口仍占80%以上,农业农村比重大。虽然近年该市历经迅猛发展向稳中求进的阶段,总体经济面貌焕然一新,为解决“三农”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农业人口比重高,一直以来,本级财力相对受限,农村的历史欠账太重,加上融资渠道单一,难以投入更多的财力来破解城乡融合难题,以致于贫困点多面广线长,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尤显滞后,统筹推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更为迫切。2018年起,该局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积极总结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采取加大投入、资金整合、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持续稳定地支农、惠农,由此再次拉开切实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的序幕,以期突破这个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整体推进当中的最大“瓶颈”约束。

  着眼于县级财力的现实条件,该市财政重点做好“增量、整合、监管”三篇文章。主要做法及措施:

  一、扩大供给规模,补齐配套不足短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为简政放权、释放经营主体活力而实施的税费结构性调整、更大规模减税降等各种减收因素叠加交织,财政收入可持续稳增长压力加大,地方财政特别是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不足的现状具有普遍性。尽管如此,该市仍将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该市用于民生项目支出61.59亿元,同比增加8074万元,增长1.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12%。从侧面看,单2019年,英德市本级财政投入“农林水”项目资金就达5.18亿元,同比增支3.84亿元,同比增长286.57%,与2018年增速略有下降相比,财政当年的支农投入无疑是爆发式增长态势。

  通过实实在在地对涉农项目进行资金配套,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与更多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一起发挥杠杆效应,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确保乡村振兴的扩面增效。2019年省、市已下达英德市的涉农转移支付资金46900多万元,全部统筹安排到65个涉农项目。其中统筹整合资金达1408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林业建设等方面。截止2020年3月份,省、市已下达英德市的涉农转移支付资金47701万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中突出的短板,有鉴于此,英德财政2019年投入8.2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资金累计投入1.26亿元;本级财力还落实全市22.759万户农房购买农村政策性住房保险68.28万元,落实2047477.5亩森林购买森林保险费 78.32万元,安排水稻保险资金120万元,安排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经费145万元,大大消除了广大农民、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一系列数据表明,该市财政支农投入已经按乡村振兴的要求覆盖着农业农村的各个领域。通过资金重点投向农村产业发展,兴建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示范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一条“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因地制宜的农业产业链。如截至2019年11月,该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项目建设产业园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847.8万元,其中地方统筹资金2160万元,占比43.2%;企业自筹资金4560万元,占比45.47%。项目辐射带动农户1067户,其中紧密型50户、松散型370户、辐射型647户,为打造“连樟”特色农产品牌注入了财政动力。

  二、加大整合力度,补齐使用分散的短板。由于农业的多功能性和农业发展政策的多目标性,在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建立前,英德与各地一样,用于农业方面的资金,包括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科技支出、支持农业生产支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都存在使用上的分散且交叉重负并存的局面,部门条条块块,对政策的具体理解、执行和资金使用要求不尽相同,缺乏有机的协调,造成支农资金效益低下。

  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清远市作为全国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的契机,英德市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相继出台《英德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试行)》和《英德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务求建立涉农资金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明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政策架构和“游戏规则”,为后续加强统筹整合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和操作指引。依据文件,细化分解资金、任务清单,资金余缺调剂,整合普惠性涉农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中小河流整治资金等,加强对试点工作投入力度,重点向试验区倾斜。如九龙镇探索推进普惠性涉农资金整合,率先在全清远市先行先试引导各村整合种粮补贴、生态林补偿金等惠普性财政资金,集小钱办大事。至今累计整合涉农资金约2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集中投放,成功修建一批民生工程。西牛镇累计整合普惠性资金1105万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用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动试点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村集体和农户持续增收。如九龙镇引入国业旅游公司在河头村发展当地乡村旅游,至今累计投入2.5亿元,带动当地村集体和3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西牛镇引入英德市联合前进食品有限公司在小湾片区发展韭菜种植基地,计划投入9000万元,发展规模1万亩,目前已投入2000万元,种植规模已达3000亩。

  脱贫与乡村振兴是一个事物的两个阶段。为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2019年,该市“三保障”政策基本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政策兜底救助基金发放16334人次354.55万元。还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由财政贴息支付扶贫小额信贷贷款。2019年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745.6万元,预计2020年财政扶贫扶贫贷款贴息69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覆盖率将达21.4%。

  此外,为保障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该市通过新增债资金投入1亿元,分别用于村村通自来水工程50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万元,此举是用好用足新增债的有力明证。

  三、放大成效监管,补齐资金安全短板。在财政资金支付环节监督上,严格要求各项目单位要对“三农”专项资金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财政工作人员对各项目单位在资金申请环节提交的资料要认真仔细审查,特别是项目申报材料,了解项目合同、金额、建设进度等具体情况,确保专款专用。站在全市层面,通过建章立制、线上线下监管、专业培训三项举措,优化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长效机制,致力防范化解村级财务风险,确保农村财务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

  打造“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完备且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制定《英德市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由各镇(街)财政结算中心具体实施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制定《英德市农村财务票据管理办法(试行)》,认真做好农村财务票据日常的领购、使用、保管、核销工作;联合纪委、监察、民政、农业农村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推进“村(组)账镇代理”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制度不健全问题,要求各镇(街)配足配强农村财务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村(组)账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逐步实现农村财会管理程序、理财监督的制度化,形成靠制度激励约束、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打造“高效”监管模式。为织紧涉农资金的监管网络,该市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创新监管新模式,于2015年建成农村财务监管平台系统,客户端与监管服务器数据实时交互对接,利用联网手段,基本上实现可实时在线掌握村财数据动态,实现对农村财务的实时监管、联网监察和有效公开,使群众心中有底,干部心中有数;加强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监管,开展扶贫开发产业项目情况跟踪监督专项行动;协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和农村“三资”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建立起县、镇、村三级在线监控体系,实现监控前移,实时监管和动态预警,起到事前、事中、事后监控的作用,确保监管到位;同时,对村居两委“打白条”坚决说“不”,统一整治目标、任务、措施和步骤,对全市村居委“白条账”开展自查自纠、治理整改,认真摸清“白条账”规模、性质和类型,深入分析“白条账”形成的原因,进一步厘清各级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打造“放心”财务生态。财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历来是一场很大的考验。特别是随着公共财政体系的逐步建立,各项财政体制改革也随之全面铺开,涉及方方面面。为确保每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定期组织开展镇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从源头上更新村级财务工作人员的理财观念和提升理财水平,推动镇级经济发展。为此,该市财政在实施每项改革前,针对村级财务人员系统性培训不足,导致业务不熟练,制度执行力不强的现状,精心组织、广覆盖地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加大财政财务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和专业训练,尽量少走弯路,从而有效防范化解村级财务风险,助推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笔者结合调查,经过综合分析,结果充分表明,该市在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2019年农业产值同比增加了4.2亿元,广大农村农业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是摆在广大财政人面前的一道重大、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下一步,在对存在的问题通过改革加以完善的前提下,该市财政部门将作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稳定的投入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构建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确保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有保障;二是将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步伐,将行业内和行业间的资金一起统筹整合;扩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除农业口涉农资金外,拟将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用于“三农”的资金一并统筹整合;三是加大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支持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民生指标体系为重点,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的激励机制。该市拟出台《英德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情况与村级组织成员的工作报酬挂钩,健全村级组织成员退岗后保障和晋升机制,激发村级组织成员积极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