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清远市英德财政硬核抗“疫”: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2020年02月10日 来源:英德市财政局

  连日来,英德财政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会同相关部门落实经费保障政策,及时筹措拨付资金,开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财政力量”。


英德财政成立了3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图为第三党支部授旗。

英德财政成立了3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图为第三党支部授旗。


  务求组织系统化,确保调度高效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英德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建立局疫情防控工作机制,1月28日、2月2日紧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内防外控应急机制,有序开展资金调度,整体系统推进措施,在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自我防控的基础上,根据省财政厅制定的《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应急预案(试行)》精神,主动靠前谋划,协调相关部门精准掌握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统筹各类防控专项资金,抓好本级资金分配方案的谋划,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放在优先保障位置,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开辟应急支付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快速审核、优先办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主动“上门服务”,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联动,研究细化疫情防控经费的保障工作。

  截至2月5日,市财政局统筹拨付全市30家公立医疗机构共1745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资金,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关键保障作用。

  务求采购便利化,提升采购时效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通知》,进一步明确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全力保障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的及时供应,确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简化办事流程,提高采购效率,确保了采购时效,并督促采购部门保证采购质量,做好采购文件和凭据的管理、留存备查。

  务求监督最大化,提高资金实效

  既要保障资金拨付时效,又充分利用各载体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积极配合市卫健等部门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严格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排查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专项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通过强化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防止弄虚作假骗取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改变资金用途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每一笔资金用于与疫情直接相关的方面,花在“刀刃”上。

  同时,强化内控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影响资金及时调度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物资保障和财政拨款工作,提升财政监督威慑力。

  【记者】邓文燕 

  【通讯员】刘秋芳 张利清 陆小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