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阳江阳春市围绕重点 切实做好财政管理工作

2020年01月20日 来源:阳春市财政局

  阳江市阳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财政工作的要求,加强对预算的监督和管理,加快形成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有序开展财政工作,切实做好县级财政管理工作。

  一、预算编制管理工作                   

  一是树立“大预算”理财理念,实行全口径预算资金统筹统编,加大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和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细化预算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按功能分类编列至项级,其中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编制到款级,其他预算按功能分列编制到项级。三是做实做细项目库,要求所有申请本级预算安排资金的项目必须录入项目库,未录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安排预算。

  二、预算执行管理工作

  一是财政部门加快预算指标分配,同时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帮助支出进度偏慢的单位查找预算执行中的存在问题,督促加快执行进度。二是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基础上,用款单位提出的申请手续完备、材料齐全且内容符合规定,财政部门加快完成拨款手续或下达计划。三是大力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力度,按要求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用于保障重点支出。四是健全完善支出进度通报和督导机制,于每季度末对各单位上级财政专款支出进度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强化责任追究,督促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出台《阳春市县级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制度的通知》,对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明晰部门财政资金支出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管理工作。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要求,加快预算批复与下达、及时规范拨付资金、定期清理结余结转和往来资金等工作。二是每年年底向部门单位印发《关于清理收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的通知》,明确清理收回资金涉及的单位范围及清理收回的资金范围,次年年初视情况对相关单位缴库情况进行核查。对应缴未缴的,视同截留应上缴国库预算收入,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作出处理。三是建立健全存量资金定期清理评估机制,对结余资金及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资金按规定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市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原则上不予结转。

  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一是成立了阳春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通过及时传达国家关于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的政策法规,并印发阳春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部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二是严格执行债务限额管理,一方面依规定将债务限额报市政府和人大审批,另一方面确保债务余额不能突破债务限额。严格将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将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全部按规定纳入预算调整、纳入总预算会计核算、纳入财政决算。三是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一方面督促债务部门积极筹集资金偿还存量债务,另一方面积极申请置换债券,将绝大部分存量债务置换成政府债券,降低了债务利息,降低了财政即期偿还压力;对隐性债务进行摸清底数,清理核查,制定隐性债务10年内化解的实施方案,并且要求相关债务单位和债权人按新的化解期限重新修订完善有关合约或协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