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吴川市补短板 强弱项 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吴川市财政局

  吴川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加快转变财政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规范预算编制工作

  吴川市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吴川市规划目标,以“三个坚持”不断规范预算编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贴合实际”的原则,提升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可执行性;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编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财政供养人员规模,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强化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二、强化预算执行工作

  一是实施预算均衡拨付机制,按时间进度拨付工资、单位运作经费和民生支出,同时加大项目支出力度,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效益。通过建立台账,出台《镇(街)财政综合支出考核与均衡性转移支付挂钩暂行办法》《市直部门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办法,织密制度的“笼子”,约束财政支出的执行,并将部门的支出进度纳入“四个全面”绩效考核,督促部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减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作为缓解财政压力的重要举措,一方面通过加强沟通,逐笔逐项落实项目进展情况,结合项目实际为项目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对专项资金使用及存量情况进行通报并报请人大督促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项目单位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按照规定将2年未使用的结转资金,收回本级财政统筹用于民生支出。 

  三、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一是高度重视“三保”,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县级“三保”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重要作用,把“三保”作为优先安排的支出,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吴川市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全市隐性债务实际情况制定了《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到项目,合理确定隐性债务化解期限,建立政府性债务预警机制,确保债务风险可控。三是加强财政暂付款管理,建立财政暂付款定期清理机制,严控新增暂付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