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佛山市精心打造“扶持通”平台 让政府扶持像网购一样便捷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佛山市财政局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扶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佛山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牵头建设佛山市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即“扶持通”), 着力为企业破解“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等难题。目前,佛山扶持通已进行三期开发建设,可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一站式服务,让政府扶持像网购一样便捷,明显改善了企业申报环境,为推动政府扶持资金更好支持和引导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建设全市统一平台,企业只上“一个网”

  扶持通平台致力于将全市扶持政策集中管理,并把政策发布、项目申报、部门评审等业务搬迁上网,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的统一入口,企业登录一个平台就可将全市扶持政策“一网打尽”,彻底改变以往需要分别对接各个主管部门、到处找政策的困境,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有效降低申报成本。截至2019年7月底,扶持通平台已累计发布市区两级政策300多项,基本覆盖了市、区扶持企业的全部政策,企业提交项目和资金申请超过13000项,注册企业已超8000家,且以每周新增30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未来将覆盖全市30多万家企业。

  二、推进移动化便利化,随时随地“一指通”

  随着现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企业对信息获取及时性和信息处理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扶持政策查询和资金申报的移动化需求越来越强烈。佛山市财政局从企业角度出发,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在扶持通平台二期、三期开发建设中相继推出扶持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移动化、便利化的业务办理方式,通过不断丰富移动端功能,做到数据同步更新,让企业只需动动“指尖”就能够随时随地查政策、办业务。

  三、搭建智能服务体系,精准落下“及时雨”

  扶持通平台充分挖掘“大数据”潜力为企业提供智能服务。通过收集整合企业类型、规模等企业自身数据及企业在平台的访问留痕数据、订阅数据等,精准捕捉企业对扶持政策的关注点、兴趣点,将存量政策项目与企业进行智能匹配,主动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项目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申报资金,尽量避免错失申报时机;同时构建信息反馈机制,将受理环节、审批环节、资金拨付环节等节点信息通过用户预留的接收渠道实时进行反馈,让企业对申报进展情况“了如指掌”,体验到像网购一般的便捷服务,推动扶持政策红利的“及时雨”精准落到企业。

  四、加强部门数据共享,跑出效率“加速度”

  在市政府统筹协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佛山市财政局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逐步建立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将企业工商登记数据、信用佛山数据、企业纳税数据、扶持资金数据等全部整合到扶持通平台,为企业注册申报提供便利的辅助填报服务,为部门审批项目提供准确的信息参考,在有效避免重复申报和恶意申报等违规行为的同时,切实提升扶持资金申报和审批效率。

  五、构筑风险防控机制,推动扶持 “阳光化”

  扶持通平台对项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进行信息留痕,向企业实时反馈审批进度,确保审批环节有监督、审批结果可追溯,并且与政策信息统一发布、审批结果网上公示等手段相结合,共同构筑覆盖申报全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避免利益寻租,积极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申报环境,推动政策扶持“阳光化”。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