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深圳市多措并举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要求,以市场主体诉求和感受为导向,以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为落脚点,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特区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多举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让社会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取得明显成效。

  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活力更“足”

  一是提升站位重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将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头等重点工作布置安排。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指导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实施,促进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二是部门协调促合力。建立全市减税降费联席会议机制,多部门共同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联合税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官网上发布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政策解读,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传递减税降费“好声音”。三是监督检查抓落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组织各区和市本级单位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全面自查,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四是深入基层听意见。联合基层财税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基层经济运行情况。主动调研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五是降低社保减负担。研究出台深圳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落实国家、省有关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将深圳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下调为上年度省全口径社平工资的300%。六是清理收费降成本。落实中央、省“正税清费”要求,加大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别是涉企收费的清理力度。近三年来,累计取消、停征和扩大免征范围合计26项涉企收费基金项目,每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过11亿元。目前,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有12项,政府性基金项目仅有6项,全部为国家定项目。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企业和居民收获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2019年1-5月税收属期全市新增减税498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增强市场活力。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1-5月减税149.5亿元,占全市减税的30%。个人“钱袋子”更加鼓起来,1-5月全市1041万人直接享受个税政策红利,累计减税166.5亿元,人均每月减税超过300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显著,1-5月实现整体净减税54.2亿元,对应减征城建税及附加税费6.5亿元。通过税率下调、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加计抵减等配套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二、全力推行“1234”工程,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更“优”

  在政府采购领域全力推行“1234”工程,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优质营商环境。一是建设一个平台,方便企业参与投标。建立市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借助该平台推行政府采购信息无死角公示制度,将政府采购政策制度、办事流程、招投标过程信息、投诉处理结果、处罚决定等全方面信息通过互联网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行两项措施,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在全面提升采购透明度、提高采购效率、增加投标机会的同时,为投标供应商极大降低投标费用,每年可为投标供应商降低投标成本超过2.5亿元。全面停止收取投标保证金和预选项目履约保证金,已收取的限时清退,可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2.35亿元。三是推进三项改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改革试行两年,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签约金额突破16亿元,惠及中标供应商超过两百家,其中90%以上的融资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预付款制度改革,鼓励采购人在签订合同后即预付30%左右的合同款项给中标供应商,对于信誉特别好的供应商预付款比例最高达到80%。推进付款提速改革,实行全流程电子支付,提高政府采购支付效率。推行公务采购卡结算制度,各采购人在电商采购、政府会议、公务住宿等采购领域实现即采即付。四是建立四项机制,引导企业公平竞争。建立招标文件负面清单审查机制,从资格条件设置、采购需求编制、评审因素确定等方面,明确21项禁止事项。建立“双人执法、律师审核、集体研究、限时办结”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受理渠道。建立合同履约抽检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规范开展合同履约抽检评价,提升采购人履约验收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中标供应商诚信履约。建立供应商诚信管理机制,对优秀、违法、违规供应商采取分级分类管理,分别实行相应的奖惩举措。

  三、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票据与支付管理效率更“高”

  一是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票据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精心选择试点单位,深入开展调研、宣传和培训,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财政票据的自动实时核销,票据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高效。二是财政票据政务服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让“群众少跑腿”。将财政票据核销、财政票据领用审核和财政票据领用资格审核核准等三项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办公,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两端减负”。将一般直接支付提交纸质材料限额标准由1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报送纸质材料限额标准提高后,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此类业务工作量减少六成,纸质材料审核资金覆盖率仍可达97%以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