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财政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山市财政深入贯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的财政投入力度。2016-2018年,中山市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总额由8.19亿元升至9.71亿元,人均年公共文化财政支出从255.3元/人增至298元/人。

  一、构建“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安排业余团队资助专项经费,通过政府扶持、资助全市的业余文艺团体进入农村、社区开展公益性演出,引导和鼓励团队面向农村社区和特殊群体开展各项配合党和政府的各项中心任务进行公益文艺演出,安排中山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经费,每年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近1800场次,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二是从支持公益文化事业出发,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文化惠民实效,通过实施奖补方式,补助镇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包括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益项目、培育发展文化类社会组织、开设公益性便民类服务项目、设施设备配置更新、图书购置、室容室貌整修更新、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实现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社会稳定和新老中山人融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二、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全市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中山纪念图书馆和市博物馆群两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效能,推进重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2017-2018年,在实现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市财政安排约1.1亿元经费用于场馆日常管理、维护等。此外,推进组团体育公园建设,丰富城镇市民广场文化活动,举办各类多姿多彩文化活动,每年安排600多万用于高雅演出节目采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加大公共文化产业扶持。为打造一流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文化知名品牌,2017年市财政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20万元,2018年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200万元,着重整合特色文化产业,围绕中山市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优势文化行业和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重点工程和项目,形成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资源利用效率高、整体实力不断壮大的文化产业新格局,努力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支持文化企业上市。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