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韶关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04月29日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近年来,韶关市财政部门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资金保障,严控建设成本,规范资金监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一、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一是落实重点项目财政保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对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和分类,厘清需财政支持保障的项目和模式,落实到相关支出科室,明确支出责任,切实履行资金保障主体责任。二是探索建立财政性资金与重点项目年度计划配套协调机制。制定资金保障方案,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作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依据和保障的重点,统筹预算资金、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债务资金、财政出资的政策性基金、政府股权资产等各类政府资金资产来源,满足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并加强跟踪落实。三是加大市场化融资力度,加强与银信部门联系,积极构筑银企合作平台,尽力争取银行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开拓各类融资渠道,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采用PPP模式利用社会资本投资、股权合作等,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重点建设项目。

  二、严格重点项目成本控制。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把关,优化项目决策机制,压减不必要的建设成本,达到控制项目建设成本的目标。一是落实项目建议书审查制度,对项目建设必要性、紧迫性以及建设规模、投资估算等进行严格把关,引导项目有序合理建设。二是加强对投资估算、概算文件的质量管理,建立对中介机构的考核制度,对编制的投资估算、概算文件质量进行考核,对偏离度大的进行相应处理。三是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工程变更行为和审批程序;出台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制度,将决算数与投资估算、概算数进行对比,对质量偏差分别超过规定20%、10%以上,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四是加强项目资金核算,对项目设计从严把关,严格履行项目立项审批和财政投资评审程序,压减不必要的建设成本。

  三、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在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强成本控制的同时,加强后续管理,做好资金监管工作。一是主动对接业务部门单位,上门服务、主动服务,指导重点项目的预算编制和执行,协助部门单位提前做好资金请拨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申请预算资金,督促部门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着力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二是及时支付工程项目资金,同时严格资金支付审核和监管,确保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资料齐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加大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及结果应用力度,做到既保障资金需要,又保证资金安全,防止财政资金资源损失浪费,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