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佛山财政助力人大预算监督“看得全”

2019年04月15日 来源:佛山市财政局

  近年来,佛山市财政部门坚持主动配合监督与依法接受监督相结合,积极支持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向“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纵深推进,为人大更好依法履行预算监督职责创造条件,让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看得更全”。

  一、预算资金全口径纳入监督范围。认真落实预算法规定,将政府全口径下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资金全部纳入预算联网监督范围,让人大对政府钱袋子“每一分钱”的使用情况清晰明了。同时,依法依规拓展和细化联网监督的内容,借助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优势,不断优化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对接方式,实现财政收支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单位项目支出等明细数据能够实时查看,切实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详实性和时效性。

  二、市区镇三级全覆盖纳入监督体系。在 2016 年实现市级、五区和试点镇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基础上,佛山市财政部门近几年着力加强对基层财政部门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解决新问题,逐个啃下“硬骨头”。截至2018 年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经延伸至全市所有 32 个镇(街),在全国首批实现市、区、镇(街)系统全覆盖,其中市级系统目前已连通市级 77 个部门、256 个预算单位,极大提高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系统性、完整性。

  三、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纳入监督链条。通过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设置“预算审查、预算执行、预测分析、项目监控、预警防控、资料查询、扩展链接”等功能模块,将监督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全过程,推动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链条。财政管理运行与人大监督环节的有效衔接,一方面实现了人大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管理监督的延伸,让人大可以“看得更远”;另一方面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震慑效应,倒逼预算单位主动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规范性,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