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茂名市财政局多举措做好资金检查工作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茂名市财政局

  今年来,茂名市财政部门根据省财政厅的有关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推进会计监督、“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扶贫等民生领域资金检查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结合各级纪检监察、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部门反映的会计监督、“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扶贫等民生领域资金方面的问题,按照“检查与财政重点扶持项目相结合、与重点民生工程相结合、与廉政建设相结合”的要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选取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的农业、林业、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行业25个行政企事业单位作为检查对象。同时将会计监督、预决算公开监督、“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扶贫等民生领域资金检查工作与开展整治公款送礼和“收支两条线”专项治理相结合,统筹。

  二、做好查前准备,提高检查效率。检查前,积极与主管部门及业务科室进行沟通,采取业务咨询、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被查单位的收入、专项资金规模及相关政策等情况,制定检查工作方案。为使检查人员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开展查前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并针对检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使检查人员深入了解被查单位的情况,掌握相关检查技能,进一步提高检查效率。 

  三、完善检查模式,提升检查质量。茂名市财政局委托近年退休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对25个单位进行检查。检查中,将会计监督、预决算公开监督、“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扶贫等民生领域资金检查工作与开展整治公款送礼和“收支两条线”专项治理相结合,对企业除关注资金管理使用、会计业务处理和依法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外,重点追踪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三公经费、核算管理模式、预决算公开、“收支两条线” 管理、大额支付现金和公款送礼等情况,以货币资金清查作为切入点,结合清查清理,铲除滋生“小金库”的土壤。

  四、规范检查程序,重视检查结果。按《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要求,依法开展财政监督,重视检查证据的收集和工作底稿的填制,加强对检查报告、工作底稿等材料的审核,切实提高检查质量,进一步提高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对检查中发现的票据使用不规范、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以及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单位账簿的“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转移国有资产”问题,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被查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违规资金全额上缴国库。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