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横琴新区启用区属国有企业在线监管平台全力推动国资监管工作效能大提升

2019年02月14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经过9年的开发建设,横琴新区现有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横琴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横琴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区属国有企业,下属70余家控股、参股子企业。截至2018年12月底,区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已达744亿元,已形成城市开发、口岸建设、高新技术、地产开发、公共资源、金融投资、商务服务、旅游开发等八大业务板块,为横琴新区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未来三年是横琴、保税、洪湾及十字门北片区一体化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对横琴新区一体化开发建设工作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强度的工作要求,区属国有企业作为横琴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中的先锋队和主力军,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工作效能,深入贯彻《中共珠海市委关于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决定》精神,横琴新区于2018年开发启用了区属国有企业在线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国企大数据作用,以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区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实现国资监管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国资监管部门通过将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规范内嵌于信息系统中,借助横琴智能岛大数据中心技术和区域优势,开发建设了国资监管平台信息系统。该系统一期上线功能包括“公司治理、绩效考评、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投资监督、专职监管人员平台、监管驾驶舱”等业务模块,试运行期间已实时动态采集区属国有企业财务资金数据10万多条,实现区级国资监管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

  二是推动国资监管方式向动态监管、智能监管、网络监管转变。区属国有企业在线监管平台顺畅了数据共享渠道,实现了动态监测,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消除监管空白点,大幅提升横琴新区国资监管和国企运作的整体效能。如通过审计监督功能应用,实现审计过程留痕、审计结果共享,问题整改跟踪,对审计问题实行在线监督整改,整改不完成系统不结单、问题整改不及时系统预警、问题整改不到位考核扣分;通过专职监管人员应用平台,规范国资监管工作流程,加强专职监管队伍对区属企业的产权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管理、重大采购事项监督、企业运营情况监督;通过财务监督功能应用,实时动态采集区属企业财务资金数据、跟踪区属企业大额资金收支轨迹,防范区属企业财务资金风险等等。

  三是发挥国企大数据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的支撑作用。区属国有企业在线监管平台将通过国资监管信息化推动企业信息化升级,加快横琴国资国企信息化一体化建设,未来将在线监管平台直连区属国有企业ERP信息系统,动态采集重要企业数据,逐步形成区属企业大数据资产。推动区属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与所属子公司互联互通、数据集中共享,提升集团的管控能力和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国企大数据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支撑作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