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尽显其能——广东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助力鹤市村精准脱贫

2019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年终岁末,返乡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这两个星期,河源市龙川县鹤市镇鹤市村村民黄仕添家的草莓大棚每天都处于“满员”状态,来摘草莓的人都要提前好几天预约。自2016年家里开始种植大棚水果以来,游客到村里观光、采摘水果的休闲旅游模式给他们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第一年开始大棚种植,当年收入7000多元,2018年形成冬夏交替轮种模式后,收入达到30000多元,她对自己能以大棚种植方式走上脱贫路感恩不已:“我们家现在(不但有了)发展项目,我还能学技术,日子越来越好了。”

鹤市村.jpg

  鹤市村村民黄仕添家大棚种植的草莓引来游客采摘

  2016年,广东省财政厅确定对口帮扶省定贫困村河源市龙川县鹤市镇鹤市村,三年来,驻村工作组实施包括光伏发电、绿壳蛋鸡养殖、精品农业种植、农贸市场、农业观光等在内的7个产业帮扶项目,培育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户种养大户,注册农产品品牌 1个。截至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043元增长到12768元,村集体年收入由2万元增长到30万元。鹤市村从一个以水稻、花生等传统种植为主的贫困村落,发展成为一个有新能源、新农业、新市场等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

  既要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也要为长远发展打基础

  鹤市村位于河源市龙川县鹤市镇南部,全村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山林面积5870亩,但多为坡度大于45度的高山,山林资源利用率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较为落后,基本“靠天吃饭”。由于历史原因,村中残疾、重病等人员较多,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村集体经济每年仅有2万元的分红所得,很难支撑起长远的发展计划。

  驻村工作组意识到,扶贫攻坚最终还是要让村民们获得战胜贫困的能力和信心,首先要使村民们摒弃“等、靠、要”的被动思想,帮助他们主动掌握1-2门的技术,培养出日后能独立成长、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时,也要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的公共设施建设同步发展,使村民看到奋斗的希望。

  驻村工作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挨家挨户走访农户,让村民们逐步转变观念,本着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等理念,广泛征求镇、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编制帮扶工作规划。

鹤山村2.jpg

  专家指导草莓种植技术

  发展特色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驻村工作组认为,产业扶贫是实施精准脱贫的核心和根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大产业扶贫开发力度。

  鹤市村村民以往主要靠种植水稻、花生和养殖肉鸡、猪等传统农业方式增加收入,资源优势不明显,市场效益低。驻村工作组通过多次考察、勘查、验证,并与鹤市村“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准确把握每户贫困户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因地制宜,制定每户的脱贫计划。同时,坚持长短结合、种养互补的原则,明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特色产业帮扶思路,确定了以发展蛋鸡、黄牛养殖为主,培植优质水稻、大棚草莓、精品西瓜等一批“短、平、快”种植产业为辅的“造血”格局。

  驻村工作组在全村5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全面推广收益好、见效快的绿壳蛋鸡养殖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龙川县引进粤禽皇绿壳蛋鸡养殖项目,成立了龙川县鹤市镇圆咕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发放蛋鸡种苗,由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和合作社跟踪服务,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鸡蛋收购协议,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10万元,带动55家贫困户养殖每年户均增收约2000元。

  针对当地黄牛养殖的传统,根据贫困户意愿,组织13户贫困户加入黄牛养殖项目,签订协议并建立激励机制,奖励长期养殖,拓宽增收渠道,全村目前实际年出栏量达21头,为养殖贫困户每年增收约3000元。

  针对当地离县镇较近、闲置土地较多的情况,组织3户种植意愿较强的贫困户参与,引进华南农业大学选育的“华香1号”、“华香2号”草莓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的精品西瓜、精品葡萄等优质产品,使用无公害作物种植、节水灌溉、生物防治等高新技术,建成集农业种植、生态观光、水果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农业示范园。现在,每天从县城和周边镇村前来采摘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为种植户每年增收约3万元。 

  “输血”发展长效产业  壮大村集体收入 

  扶贫工作组认为,精准扶贫工作还必须坚持长短结合,注重长期效益,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着力发展光伏发电、农贸市场出租等长效项目,让村集体及贫困户有稳定收入。 

  驻村工作组抓住国家、省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机遇,筹集资金为25户贫困户建设150千瓦的户级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资金建成一个200千瓦的村集体光伏发电项目。据初步统计,2018年鹤市村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共25万元,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9万元;贫困户增加收入共16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益增加约2000元。

鹤山村3.jpg

  鹤市村一隅

  看到当地还没有农贸市场,省财政厅决定投入资金600万元建设鹤市农贸市场。该项目通过摊位、商铺出租产生收入,为村集体每年增收约15万元。

  现在,鹤市村已经逐步形成“早建产业早脱贫、建好产业奔小康”的思想共识,省财政厅对口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脱贫成果,村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正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把鹤市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