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横琴新区创新举措促进财政投资评审提质增效

2019年01月23日 来源:珠海市横琴新区财政局

横琴新区财政投资创新评审模式,评审“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2018年完成预算、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项目124个,完成评审金额182.3亿元,核减金额14.7亿元,核减率8.1%。

一是构建“专家团队为主+中介机构为辅”模式,把握财政评审主导权。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0名专业人才组建财政评审专家团队,要求专家团队立足新区工作大局服务发展全局,按要求行使好财政评审工作主导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遴选15家中介机构,协助专家团队工作。专家团队重点对项目概预算、现场踏勘、计量计价、审核对数、审核成果修正等环节把好质量关和时效关,督导中介机构严格按程序、按规范、按时限开展评审,推动评审工作做深做实,有效避免以往将财政评审项目甩手中介机构可能导致的各种风险。

二是加强内部规范管理,提高评审效能。制定《评审中心工作职责》、《财政投资审核工作纪律》、《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明确岗位操作规程,建立三级复核机制,强化内部控制,规范评审权力运行。探索实施“容缺预审制”,只要初步具备审查条件,就先行受理预审,允许建设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补充完善资料,实现并联审批,促进评审效能提高。

三是强化评审中介机构考核管理,提高评审质量。制定评审中介机构审核管理系列办法,对评审中介机构资质、评审效率、质量控制、考核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对于有特别要求的重点工程,中介机构须按要求“驻场复审”,由专家团队对其评审工作给以全过程实时指导。注重评审中介机构工作考核,从审核方案、审核时效、造价审核、审核成果质量、廉政纪律等11个方面合理设置考评项目,细化量化考核指标,通过考核引导中介机构促进规范项目建设行为,节约财政资金。

四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评审效率。搭建财政投资项目审核管理系统,实现审核业务全面管理和信息化、无纸化、协作化,实现评审项目催办、进度跟踪、项目预警等诸多功能。通过全过程业务信息的高度共享,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窗口,降低工作强度,提高评审效率。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积极组织评审人员参加有关评审业务培训,组织参加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各种活动,培养评审人员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工作操守,提升评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制定廉洁评审考核办法,将廉洁评审与薪酬绩效挂钩,促进依法评审廉洁评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