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优化预算管理,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珠海市财政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预算单位,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对部分预算单位(专项资金)的对口服务科室进行调整优化。

  对口服务科室调整前,存在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个别预算单位对口多个业务科室,办理业务时,存在多头跑、多次办现象。二是个别部门对口服务科室与下属单位对口服务科室不一致,不利于部门统筹管理。三是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不清晰,一项省级主管部门的补助资金可能需要分办两个或两个以上业务科室分头办理,影响资金拨付效率。四是部分资金管理不衔接,存在A科室管理政策、B科室管理拨付的现象,不利于全流程管理。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按照效率优先、便于协调、合理分配、上下同步的原则,市财政局自2018年4月起对部分预算单位(资金)对口服务科室进行了调整,共涉及20个预算单位314条预算指标。该举措实施3个多月以来,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管理顺畅,财政内部运转效率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如下:一是一个预算单位(部门)由一个业务科室对口服务,预算单位与财政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更为畅通;二是明确转移支付资金的主管科室,加强了转移支付资金的统筹管理;三是进一步理顺财政资金的管理流程,明晰责任,提高管理效率。

  调整优化职能分工、更好地开展预算资金管理是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服务型财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工作举措。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服务机制,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求真务实,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做出新贡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