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揭阳市出台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实施意见

2018年10月08日 来源:揭阳市财政局

        近日,揭阳市出台《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实施意见》,以财政资金管理为主线,以完善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清理消化财政挂账为重点,依法依规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着力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推动地方财政平稳健康运行,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系统谋划、主动防范。增强系统化管理思维,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视角作系统谋划和安排,通过完善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加大力度清理消化财政挂账等具体措施,完善事前加强风险预判和防范、事中加强风险应对与处置、事后加强风险免疫和管理能力建设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体系,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

        二是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统筹、分配、使用和绩效评价等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强和规范各级政府财务管理,从根本上管好财政资金,从源头上管控财政风险。

        三是堵疏结合、规范发展。准确把握和合理运用当前财政金融政策,坚持堵疏结合,明确举债融资政策边界,坚决堵上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畅通依法依规举债融资的前门,在国家赋予地方政府融资权限内依法适度举债,用好债券资源促发展。

        四是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在全面摸清政府债务、财政历史挂账等情况的基础上,分类研究,精准施策,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加大力度清理消化财政挂账,清理存量,严控增量,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坚持党政同责,各级党委和政府按属地原则和管理权限对本地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债务风险负总责,加强督查审计,健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实行责任倒查、终身问责。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