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潮州市财政局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负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潮州市财政局

       近年来,潮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工作,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高度出发,持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切实抓好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2016年以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多项收费取消、停征和减免政策,潮州市财政局及时将文件传达贯彻到各县区,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认真梳理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相关执收单位严格按照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应收标准收费,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努力筹措资金做好相关部门经费保障,确保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做好解读解释,使企业充分了解和享受收费优惠政策,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通过主动公开,给企业和社会一本透明账,自觉强化社会监督。潮州市财政局加强与潮州市发改局的沟通协作,梳理收费项目,编制有关目录清单,明确收费单位、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事项,通过潮州市发改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阅。明确要求各执收部门凡未列入《目录清单》的收费一律不得收取,要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各收费站(场)点悬挂收费公示牌,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收费对象和范围等。同时,配合做好对《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收费政策的变化,及时更新和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内容,并建立了常态化的公示制度。

        三是加强政策执行的督促检查。对不按规定落实相关免征收费政策的部门和单位,按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发现的违规收费行为,均有权向主管部门举报。今年8月组织各县区开展国务院大督查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核查。从核查情况看,目前我市对于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均已按规定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也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部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没有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各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单位均按照规定进行收费公示,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是降税减费取得明显效果。通过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确保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到位,企业负担明显减轻。自2016年5月1日起,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自2016年10月1日起,全市免征23项国家定、11项省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潮州市2016年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约2098万。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1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2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我市2017年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约8700万。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今年继续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降费减负政策措施,预计全市2018年可持续性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约8800万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