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市财政局科学谋划2019年预算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山市紧紧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目标,通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加强财政预算统筹、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实施全面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预算透明度,推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明晰预算管理权责,分清市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各镇区在预算管理中的权责,落实各方责任。深化预算“放管服”改革,精简财政资金和项目审批事项。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剂及经费追加,精简预算执行流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是聚焦预算编制管理。围绕理财有方、统筹有道、保障有力、分担有责、投入有效的管理理念,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成事。通过强化单位预算编制责任、加强财政预算统筹、优化预算编审方式、建立新增支出统筹安排机制、完善预算项目库建设等措施,强化部门预算编制责任,加强财政预算统筹编制作用。

  三是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加强事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升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监控,初步构建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机制。将事前预算绩效评审、事中绩效目标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结果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强化绩效结果应用约束。

  四是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加强转移支付预算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做好中央、省级、市级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工作,并要求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预计数与其前一年度执行数之比原则上不低于70%。落实省“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改革要求,动态调整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政策,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

  五是加强财政风险监测。加强财政收支运行分析,及时掌握分析收入完成、收入质量等财政运行情况,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加大基层财力保障力度,促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足额纳入预算编制,确保有明确的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

  六是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紧密结合。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把法律要求贯穿于预算编制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检查。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