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市本级首笔电子化直接支付业务顺利完成支付

2018年11月07日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近日,江门市本级首笔电子化直接支付业务顺利完成支付,标志着江门市国库集中收付业务电子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实现从“签字画押”到“电子签章”,“纸质凭证”到“电子凭证”,“跑银行”到“点鼠标”的飞跃。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财政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江门财政以规范国库管理为重点,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改革,推动我市财政资金支付搭上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高铁”,提升了财政资金运行的时效性、安全性、规范性和高效性。

        一、打好“组合拳”,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一是建立健全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制定《江门市本级国库收付业务电子化管理暂行办法》和《江门市本级电子化支付流程图》,规范国库收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内部操作规程,加强对电子印章、电子凭证库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收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制度体系。二是积极打造全流程电子安全网。将财政部门用章流程优化为电子支付流程,同时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三方分别部署统一的电子凭证安全支撑控件,建立两两互联互通的专用通讯网络,结合现代信息安全识别技术构建起一张“三位一体”的安全网,实现电子凭证防篡改、防抵赖,有效防范伪造纸质凭证、公章的安全隐患。同时支付全流程可控可查,最大限度杜绝财政资金管理漏洞,有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提升财政资金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全力构建高效规范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动态校验、电子验章、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等新型业务管理模式,达到对比审核自动化、业务处理标准化和资金支付安全化,有效促进财政业务管理规范化、自动化,全面提升财政预算执行效率。

        二、装好“加速器”,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一是资金支付时间大幅缩短。每年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超过10万笔,以往每笔支付业务从预算单位送审到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逐笔盖章,再送单至代理银行,耗时至少两天。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后,一笔直接支付业务仅需3分钟即可通过网络送达代理银行完成支付。二是行政运行成本有效降低。实施改革后,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等经办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资金支付,让数据多跑路,各单位工作人员少跑腿,并节约大量纸质单据和打印用纸,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各部门工作效率。

        三、用好“指挥棒”,推进改革稳步有序。一是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电子化改革。按照财政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业务急需”的建设思路,结合江门市财政工作实际,江门市本级财政收付电子化项目建设采取分步走、分段上线方法,稳步推进集中收付电子化进程。二是逐步深入加快推进改革进程。我市计划于近期内实现市本级财政与财政专户代理银行间实拨电子化业务上线,明年1月实现市本级授权支付业务电子化,以及财政部门与人民银行间实拨、清算业务电子化。同时,待财政国库支付业务电子化平稳运行后,逐步加快上线财政国库收入电子化业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