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阳江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阳江市财政局

今年是“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年,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阳江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进一步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效能,保障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实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落实工作规划。财政法制工作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做好财政法制工作,重点是要健全落实工作规划。局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2016年末制定了本单位《阳江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每年制定年度普法计划,2018年印发了《阳江市财政局2018年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干部学法用法。一是制订《阳江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阳江市财政局法制宣传教育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举办财政管理及提升素质能力专题研修班,组织财政干部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好宪法学习教育,要全面准确领会宪法的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原文、悟透原理,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三是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法律业务培训和专题法制讲座,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工作作风,进而全面推进各项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四是落实普法任务,组织领导干部学法。2018年阳江市财政局积极落实普法任务,组织阳江市财政局领导干部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系统参加2018年度普法学法考试。五是组织征订法制宣传教育教材,订购法制宣传刊物,征订普法刊物,营造人人学法氛围。同时规范管理普法档案,对普法文件、普法考试试卷、成绩册等按类别分年度整理装订成册,妥善保管,作为干部任用和年终考核的依据。六是积极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法治宣传月、12.4宪法日等特定日期结合实际开展了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通过发文、会议、培训班、讲座、影视片、网络、专栏、悬挂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在局内网OA系统公布新修定的《会计法》等,使全局人员及时掌握新颁布法规精神。

三、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为推动阳江市财政局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全面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阳江市财政局于2018年9月制定了《阳江市财政局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通过《阳江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内部普法责任分工,各司其责开展普法工作。二是在阳江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加强对《宪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政法律法规的宣传。三是加强对财政干部的财经法规知识专项普法考试。阳江市财政局印发《阳江市财政局“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考试试题》,126名财政干部参加了普法考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