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市财政局找准工作切入点 做好内控监督大文章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内部控制是保障组织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机制。

近年来,中山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内部控制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面推进自身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单位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内控建设工作,拧紧自我监督的螺丝,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财政内控制度建设

  中山市财政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推进局机关内控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市财政局按照财政部针对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省财政厅的具体工作要求,结合中山市财政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率先建立了中山市财政局“1+8+22”内部控制制度框架体系,以《中山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作为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总纲统领,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要求,形成法律风险、政策制定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公共关系风险、机关运转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岗位利益冲突风险等8个全过程专项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并由全局所有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及经济活动风险评估的结果,遵循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原则,在完善工作流程、合理设置内部岗位,明确界定岗位责任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22个内控操作规程。同时,逐步修订完善了近50个局内部运行配套规章制度。

  二、精心部署,通过专项督查检验内控成效

  一是全面覆盖,有序推进内控检查。按照“全面覆盖、有序推进、统筹兼顾、因事制宜、分类指导”工作原则,市财政局对各科室内控检查“研究部署一个、具体实施一个、分析总结一个、整改完善一个”,对全局22个科室的内控操作及风险防范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范围涵盖局各项业务,做到一个不漏。

  二是统筹兼顾,因事制宜开展检查。中山市财政局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各科室业务特点及工作实际,灵活运用检查资料、听汇报、座谈、现场查验与个别谈话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掌握各科室职能职责、履职尽责、内控制度执行、防控措施落实、业务工作运转、风险防控成效等情况,摸清家底,总结共性及个性情况,做到正视问题不逃避,立行立改,对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漏洞和风险,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三是紧抓重点,拓展深度进行检查。中山市财政局结合财政监督检查及全市第一、第二轮巡察发现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注重举一反三,对历史问题不回避,原则问题不退让,强调和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四是双向反馈,强化督查成果运用。中山市财政局对重点科室、重点环节全程跟进,在局机关内部党建人事、行政后勤、工会福利、扶贫攻坚及所有财政专业性业务管理等方面分节点进行详细梳理,查找风险点,充分发挥了内部监督的“探头”作用。同时建立双向反馈工作制度,将监督检查情况分别向局班子、党组及各有关科室反馈报告,就存在风险,立即组织研究防控措施,制定工作计划,迅速到位落实。

  三、强化作风,完善制度保障财政事业发展

  督查以业务工作形式开展,实质是借助内部自查自纠和互相监督之机,完善我局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从而加强全局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是一项立竿见影又意义深远的重要工作。督查工作一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业务风险防控与工作作风问题齐抓共管;二是为选人用人提供实践依据,激励促进财政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实现纪检监察与内部监督的深度融合,推动和保护干部干净干事;四是打造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升级版,提高内部管理质效;五是巩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六是为规范和完善全局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督查的成果将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整体建设,为助推中山财政事业发展,为服务中山经济提供基础保障。

  四、健全机制,巩固廉政风险防控成果

  通过“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业务工作流程及内部管理水平的完善和提高、进一步谋划建立内部控制工作长效机制,市财政局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财政内部控制体制机制,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和工作规范操作手册,完善财政预防体系,为构建优化财政管理体系,促进工作规范提供基础依据,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的防火墙。同时实现内控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一体化,把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强化巩固多年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成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