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多措并举强化科技政策资金导向作用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汕头市财政局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政策资金引领创新发展的导向作用。2017-2018两年共投入省、市两级财政资金4.82亿元,全力支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策引领,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财政、科技等部门加强政策研究,调整科技创新扶持导向,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并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汕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汕府[2017]32号),改变原来单一的科技计划项目前补助方式,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研发补助、孵化产业支持、普惠性科技金融补贴等多个方面明确了资金补助支持额度,同时提高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

(二)发挥资金导向,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一是助力汕头市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2017年汕头市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7-2018年,市财政对市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394家企业进行奖励,下达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共计1576万元。二是引导社会保险资本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汕头市第一批普惠科技金融专项资金(2017-2018年度补助补贴类)对60家科技企业进行保险补贴216.94万元,撬动保险资金44亿元,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三是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2017-2018年,市财政下达补助资金191万元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全市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在孵化企业286家,其中国家级1家;众创空间14家,其中国家级3家。四是着力支持研发机构建设。2017-2018年,市财政对首次认定的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初创期一次性经费补助520万元,其中,经市级认定的每家补助30万元,经省级认定的每家补助100万元。2018年,市财政下达汕头市一带一路科技服务和创新研究院首期运营资金50万元。五是全力支持筹建广东省实验室。筹建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汕头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8年,市财政投入汕头市建设广东省实验室前期工作经费160万元,提前测算做好财政资金配套投入方案,接下来要统筹资金40亿元,支持把省实验室打造成为开放性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开发平台。

(三)积极对接省级政策资金,服务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2017-2018年,汕头市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对接、项目对接、资金对接工作,共争取得到省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97亿元,通过在科技创新券后补助、企业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业技术与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落实奖补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汕头市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率,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购买技术服务以及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活动,有力地促进汕头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后劲。

(四)打造“互联网+财政管理”新模式,提升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在全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的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6月1日,汕头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正式上线。通过电子化改革,整合再造了一个完整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链条,改变了传统以往半电子、半手工的处理方式,实现财政资金在预算单位—财政部门—代理银行—人民银行之间的互通互联和数据无纸化传输,经测算,当前汕头市最快的一笔支付数据历时3分28秒,比厦门的最快速度4分48秒快1分20秒,全面提升了财政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财政资金的使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预算的高效执行对于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财政性资金的高效拨付对汕头市企业做大做强也发挥着长远的效益。

下一步,汕头市财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统筹与政策研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企业当好汕头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者,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力军的引领作用、带动效应,不断推出创新成果,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