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黄埔区开展政策绩效评估工作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广州市财政局

2018年黄埔区在广州市率先启动政策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将绩效评估工作提前到政策制定环节,主要做法: 

  一、选择合适评估时点,涵盖事前事后环节。对公共属性强、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财政支出政策,开展政策绩效评估工作有其必要性。黄埔区以“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扶持政策”修订作为契机,在旧政策修订这一时点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开展旧政策绩效评价,总结旧政策在制定、执行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分析旧政策实施效果,为新一轮政策提出修改建议;二是通过开展新政策绩效评估,及时发现新政策条款的不足,优化财政支持的方式,评估政策所需投入的合理性,降低政策实施风险。

  二、构建双评估指标体系,全方位问诊把脉。在旧政策评价层面按照“政策制订、政策执行、政策绩效”的基本逻辑,建立政策绩效评价框架和相应的指标体系,共设置39个三级指标,在政策制订方面重点关注政策目标的合理性;在政策执行方面重点关注服务提供者质量的可控性、扶持金发放的合规性和准确性;在政策绩效方面重点关注政策实施后区域交通改善情况,同时与其他同类地区同类政策扶持力度进行比较,分析成本效益是否匹配,财政扶持水平是否适合。在新政策评估层面从政策制定依据充分性、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性、政策审批程序规范性、政策目标科学性、扶持模式和力度合理性、事项和资金管理合规性、预期绩效可达成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全方位评估新政策,推动新政策更有效发挥提升公众满意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的作用,有效提高扶持资金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扶持资金效益。

  三、突出公众参与,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第三方机构在分析相关资料和开展研讨基础上,组织专家参与现场调研,与政策制定主体和受益对象进行深入交流,同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从线路走向、车速、候车时间、站点设施、站点设置、公交运载能力,换乘系数、换乘时间和距离,乘车环境、投诉及响应情况等方面了解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满意度和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及实用性,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四、及时反馈意见,强化绩效评估结果应用。通过专家对政策条款进行把脉,提出了量化政策目标、提高补贴分配要素划分的科学性、完善补贴标准、加强扶持资金的监管力度、针对公交企业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进行激励等建议。专家相关建议被政策制定部门全部采纳,作为进一步调整完善政策条款和区政府、管委会决策的重要参考。

  政策绩效评估弥补了黄埔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短板,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新突破,有效发挥问诊把脉及前瞻性作用,从源头上防控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无效,从整体上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