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广东:主动作为 加强监管 全力推动广东省库款平稳运行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财政》

  2022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库款调度,做好“四个保障”,落实“三个到位”,实现库款平稳运行。

  强化统筹,优化管理,全力做好“四个保障”

  一是全力保障基层库款。进一步强化库款统筹,加大对县区库款支持力度,全年省、市两级对县区调度资金同比增长20%以上,为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及民生支出提供库款支撑。二是全力保障债券支出。优化债券资金收缴拨付机制,有力协调人民银行与承销机构,及时足额收缴发行款、收缴当天全部拨付,精准直达市县国库,市县债券资金在省级国库“不过夜、零留存”。三是全力保障足额退税。积极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建立应急调度机制,确保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及时足额下达,保障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加力提速,上半年即大头落地。四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坚持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库款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实支撑。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坚持做到“三个到位”

  (一)监测到位。一是勤监测。建立“按日监测、重点关注”市县库款监测机制。依托“数字财政”系统,专人专职每日监控市县库款运行,将库款规模偏低的市县纳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发出预警,对其可能存在的支付风险进行研判,“点对点”指导市级和县级财政合理调度库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二是勤盘点。每周复盘上周库款保障情况,重点梳理分析库款规模、保障水平异常波动或持续偏低地区,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确定下周监控重点内容和地区,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三是勤督导。每月对库款保障水平偏低地区进行书面通报。通过印发典型案例、提醒函的方式对市县进行提醒。对管理不善的市县进行约谈,并选取部分地区进行实地指导。

  (二)管控到位。一是前置审核。从2022年起,省对市县重点支出预算、“三保”预算、收入预算、民生政策、风险防控、程序合规性等6个方面进行前置审核,有效确保“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二是资金直达。归集财力性补助和基本民生资金,限定用于“三保”支出。库款调拨方式由“逐级拨付”转变为“一竿子插到底”,省级资金直接调拨至有关市县。三是违规必纠。“三保”支出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依托“数字财政”系统进行监控,发现违规问题及时介入处置,督促有关地区及时纠正。

  (三)帮扶到位。一是有速度。每月拨付增量调度资金进度均快于序时进度,固定性补助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二是有尺度。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每月逐一审核市县资金申请,结合“三保”保障、库底余额等因素评估库款需求,有保有压,精打细算,腾出有限库款支持确需支持的市县,更加科学精准。三是有温度。为应对市县财政减收较多的特殊情况,加大帮扶力度,确保省对市县库款支持只增不减,所有县区不出现支付风险。

  在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下,广东省库款运行形成了“风控好、协同好、效益好”的良好局面。预算执行、库款调度、债券发行协同管理更加协调,月末库款余额变动曲线平稳,库款使用进度明显加快,库款管理考核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