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船说财政|用好水!这件事广东一年投资超800亿元!

2023年01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

  乘升降机抵达位于地下65米的工作井,一片忙碌景象映入眼帘。向远方望去,隧洞绵延数千米,看不到尽头……这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施工现场。该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管道调水工程、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衬钢管的压力输水盾构隧洞。

  2022年10月,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工程建设转入全面内衬阶段,预计今年底将建成通水,超千万的广东居民将享用到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用水。

  近年来,广东财政加大水利建设投资,2022年完成水利投资超800亿元,约占全国1/10。本期《船说财政》,一起看看这些水资源基础设施如何保障广东更高质量用水。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进入隧洞施工。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摄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进入隧洞施工。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标志性工程之一,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一方面将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生产生活缺水问题以及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水源单一问题,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另一方面,该工程还将解决挤占东江领域生态用水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354亿元,财政资金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工程前期,广东省财政厅通过各种途径为项目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获得中央财政补助34.17亿元。”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国亮说。

  他介绍,工程还获得142亿元地方专项债券额度,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发行106亿元。该工程专项债券不仅是全国第一单水资源专项债券,也是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利息支出,专项债平均年利率为3.21%,显著低于银行融资利率,让水价每吨可降约0.12元,惠及千家万户。”黄国亮说。

  不仅在珠三角,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一条条跨区域输水渠道穿山越岭,一项项水利建设工程加紧推进,让企业群众用好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已进入后续优化的二期建设阶段,二期工程总投资约101.18亿元,政府财政资金筹资21.63亿元。工程建成后可将韩江水资源调配至汕头、揭阳和潮州等地,服务人口850万,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时改善榕江、练江水环境。

  在粤西地区,去年8月31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项总投资606.43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是广东省目前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在未来,源源不断的西江水将被输送到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地,满足沿线地区用水需求,惠及1800万人民群众,极大增强广东水资源保障能力。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机器正在加紧作业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机器正在加紧作业。

  省人大代表、广州龙沙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罗家泽说:“水利工程建设将带来更充裕的水源供应、更优质的用水质量、更实惠的水价,不仅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到广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将提高居民用水质量,提高生活水平,是惠企利民的好事。”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