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10年民生支出累计达9.33万亿元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办好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数据显示,十年来,广东全省民生支出累计达9.33万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由2012年的66%逐步提高到2021年的70.3%。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

  十年来,广东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57万个、医疗机构床位26.4万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8.2%提高到57.65%,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49岁提高到79.31岁。

  10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500万人

图片

  粤菜面点大师显身手。(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十年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500万人,年度平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截至2021年,广东全省就业人数7072万人,约占全国1/10。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广东的“金字招牌”,4年来累计培训849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75万人次。

 

  年轻人投身家政行业的积极性逐步增强。(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十年来,广东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854元、22306元,比2012年增长81.5%、111.6%。

  深圳发展职业教育,支撑深圳经济发展。(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广东教育总投入达6018亿元

  2021年全省地方教育总投入达6018亿元,是2012年的2.7倍。

  2017年,广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破除城乡结构壁垒,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对全省城乡所有义务教育在校生(含民办学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

  广州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暑期校内托管,学生在烹饪课上学习包饺子。(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高校达到8所,有146个学科入围ESI排名前1%。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2012年以来累计培养700多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全省义务教育学校100%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100%学校做到了作业管理“压总量、控时间”;需开设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了课后服务,参加学生数764.36万人,参与率达72.15%,课后服务已基本达到两个“全覆盖”。

  中山一所中学的学生。(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0年前,广东启动实施“强师工程”,促进教师队伍规模、质量、结构协调发展。10年来,“强师工程”投入超50亿元,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建设,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装上“强劲引擎”。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9.31岁

  近年,广东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和增加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

  深圳医生数量超过6万人。(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将人口大县的47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县级医院,改造建设189家县级公立医院、标准化建设488家乡镇卫生院和规范化建设1万间村卫生站。

  实施“登峰计划”,全面构建高水平医院发展体系,分批支持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建设5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省市域内住院率、县域内住院率分别保持在95%、85%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十年来广东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增加2.82岁、达79.31岁,位居全国前列。

  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和人群“两个全覆盖”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数据显示,在广东,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累计参保已达1.58亿人次,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和人群“两个全覆盖”,企业职工养老金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190元/月,医保报销比例稳步提高。

  家门口的饭堂全覆盖,深圳已建成长者饭堂和助餐点400家。(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率先建立底线民生保障机制,选取6大类兜底民生事项形成稳定的财政保障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省财政资金近1000亿元。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保障水平,持续居全国前列。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将全省符合条件的44.98万户、9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截至2021年底,年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10956元、8808元,与2017年底相比较分别提高36.3%、39%;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分别为年人均18336元、15288元,较2017年底分别提高42.5%、68%。同时,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根据物价上涨水平,适时启动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增发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而影响基本生活。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