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 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10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厅把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作为财政支持“三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创新机制,有效引导“银保担基资”(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社会资本)等金融资源,全方位支持服务“三农”工作,推进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普惠金融,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以推进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着力打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十三五”期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2.2亿元,对全省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乡村金融(保险)服务站和乡村助农取款点建设给予奖励补助,实现普惠金融“村村通”全覆盖。统筹安排6148万元对全省45家村镇银行进行补助,支持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支持全省农合机构改革,率先在全国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100亿元,通过注资入股等方式改善农合机构资本结构,推进农合机构化解风险、转换机制、提升服务。

  扩面增品提标,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横向部门联合、纵向部门对口的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扩面、增品、提标”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我省农业保险覆盖面、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夯实农业保险发展基础,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建设,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有力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60个,累计保费收入77亿元,全省各级财政投入超过60亿元,农房、公益林、水稻、甘蔗等主要农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8%、93%、90%和73.6%。

  强化政策支持,构建全省农业融资担保体系

  累计投入12亿元组建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建立降费补助和代偿补偿机制,构建业务范围覆盖全省各市县的政府性农业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严格执行“双控”(控制业务范围、控制担保规模)规定,发挥专业、专注优势,突出对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特别是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十三五”期间累计为支农贷款担保69.34亿元,服务“三农”经营主体超7441户次,为全省11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有关企业和农户累计担保放款1432笔16.62亿元。截至2020年底,在保“三农”政策性业务项目数及金额占比分别达到99.94%和99.62%,有效降低“三农”经营主体综合融资成本。

  明确政策定位,发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引导作用

  省财政安排资本金注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健控股),由恒健控股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广东省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以下简称省农业基金),多层次多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姓农、为农”的性质和定位,省农业基金以参股组建子基金、直接投资等方式,全力支持“三农”项目发展。“十三五”期间,省财政注资45亿元用于设立省农业基金,完成签约认缴总规模超过145亿元,带动社会募资超过1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0个,重点支持一批生猪、种业、农产品加工、农产业物流等经营性股权投资项目。

  拓宽筹资渠道,强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在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明确责权利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截至2020年底,纳入全省PPP项目库管理的农村农业类项目共208个,总投资额约超过1000亿元,其中153个项目已签约落地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额约663亿元,涵盖了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民生项目和农业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通过引资、引智和引制相结合的多元形式,推动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助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