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新闻

党政部门过紧日子 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羊城晚报

  15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代表们对今年的预算草案及其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回应,2020年的财政收入形势压力较去年更大,速算收入预计增长4%,党政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向发展不平衡地区倾斜

  省人大代表、肇庆市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提出,加大逆周期的调节力度,争取更多的地方政府债券向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地区和领域倾斜,在大湾区内要重点向肇庆倾斜。其次,在乡村振兴的扶持资金分配上,要考虑农村人口和农地的面积超过一定比例的市辖区,因为这些市辖区的整体财力比较弱,但是这些地区以农村为主,是最需要、最急迫,也最有条件实现乡村振兴的区域。

  建议调整中山财力补助及经济负担档次

  “目前,中山在省内被列为补助比例最低的第4档,存在与中山财力水平不一致的情况。”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燕建议在财力补助及经济负担档次方面,将中山与惠州、肇庆调整为同一档次。

  刘燕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山市市级财力下降,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山市实际常住人口为520万人,比2018年前统计的320万多出了200万人,整个城市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必须大幅提升,这将导致市级财力进一步弱化,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权则不断加大。

  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痛点难点

  省人大代表、广州尚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锦英提出,在2020年预算草案中,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做了12亿元的资金安排,但不知道政策如何落地,希望在落实中,针对不同企业在贷款上的痛点和难点进行制度安排,使12亿元能够真正发挥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作用。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意见建议将落实到预算管理工作中

  戴运龙表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财政厅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有些建议可以落实,有些可以作进一步调研,有些将会进行系统分析,并落实到预算管理工作中去。

  他介绍,在2019年,财政工作在三个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其中之一是在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的体制方面,出台了三份相应文件,包括了均衡性转移支付、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支持老区苏区少数民族地区。三个文件的出台净增381亿元资金,对各地来说,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省财政厅去年还积极争取财政部支持,在政府债方面,给予广东很大支持,与上年相比,仅专项债就增加776亿元。

  另外,省财政厅通过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向改革要效益,开展了省级财政的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监督的改革,让省直部门向市县放权。

  “在去年一年收入形势压力大的情况下,财政厅也在努力加大省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戴运龙表示,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压力更大,速算收入预计增长4%,党政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记者 李钢)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