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头等力度保障“百千万工程” 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为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一难题,当前,广东正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头号工程、头等保障”,猛干实干补足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据统计,2023年全省新增专项债券中三分之二的资金都投向了“百千万工程”相关项目。各地正以县域经济为抓手、以乡镇做强为节点、以和美乡村为基础,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夜幕降临,灯光璀璨、游人如织的“窦州墟”显露出亮丽身姿,作为茂名市6个乡村振兴示范墟之一,信宜把独特的“趁墟”市井文化与现代商圈有机结合,打造多元夜间文旅业态,自2023年7月集中开业以来,吸引客流超200万人次,营业额超5000万元。

  游客 刘女士


  消费方面也比较优惠

  环境又比较舒服

  有空都会带孩子(来)

  (是)消遣的好地方

640.jpg


  强县促镇,节点带动。日前,广东新增35亿元资金支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培育工作。在信宜钱排镇,当地依托名声在外的“中国三华李第一镇”的招牌,大力打造“中国李乡·山水双合”旅游品牌,在政府投基建,企业投运营的模式吸引下,多个农旅融合项目相继落地。


  茂名信宜市钱排镇委副书记 镇长 李先友

  好像我们的李花谷总投资是1.2个亿

  统筹了三华李特色产业 生态旅游资源等要素

  是集手信 餐饮 民宿 酒吧等业态组合的乡村文旅综合体

2.jpg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疏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2023年,省财政统筹省以上资金63.56亿元,完成安全提升工程3539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3300公里等。

  在肇庆封开县开明村,这几年村里通过流转耕地,引入农业企业,建立起优质水稻蔬菜种植基地,年产值超千万元。以往的水泥单车道已经“捉襟见肘”。去年,当地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一条约4公里的双向沥青车道正式建成。


  肇庆丰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帆

  现在我们的大货车能进来

  然后直接从这里运输出去

  方便很多

  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开明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强

  我们目前也正在谋划推进

  农文旅融合这一块

  用村里面的一个红色资源 农耕文化

  (争取)2024年上半年有具体的项目落地

3.jpg


  在汕头,前不久开通的汕汕高铁也正在为当地产业转移带来强劲推动力。在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这家国内纺织助剂龙头企业就是被汕头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和可预期的便捷交通吸引而来。


  汕头市德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 林洁锐

  汕汕高铁的开通

  有助于我们跟客户 采购商

  直接缩短距离 面对面地沟通

  实现从面料采购到工厂店的一站式服务

  大平台方能引得大项目落地生财,当前,广东正高标准建设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省级投入42.5亿元助力粤东粤西粤北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去年累计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600个,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超400个。

  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 副教授 郭惠武

  粤东西北地区 它的基础设施 公共服务

  跟珠三角地区的差异也是比较大

  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

  在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这方面也是要加大投入

  增强产业的吸引力 吸附力

  整体地带动粤东西北的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