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省2023年预算报告获高票通过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本网

  1月16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到会代表全部赞成的高票通过,这也是预算报告连续第五年获高票通过。

  2023年预算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财政贡献。

  一突出加力提效。在预算安排上体现“三个加力”,即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全力保障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在政策落实上注重“三个提效”,即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深化预算改革提升效能。

  二突出更可持续。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在法定债务限额内举债;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腾出更多财力保基层、惠民生。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按照“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原则编制预算,推动省级年初预算到位率提高到90%以上,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为编好2023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省财政厅坚持“开门编预算”,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2023年预算编制和专题审议工作,通过函询、座谈、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县、省直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意见,把好的意见建议都吸纳体现在预算报告中。为帮助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预算报告,推出系列解读作品,采取视频、长图、动画等多种形式,通过详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和生动的讲解充分展示报告的特点亮点。在审查预算报告过程中,省人大代表们表示2023年预算报告务实、精准,突出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强信心,并积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