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解读预算草案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2023年01月15日 来源:广州日报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预算草案备受关注。围绕今年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列席会议的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戴运龙指出,今年广东财政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在八个方面重点发力。

图片

  (2023年1月14日《广州日报》第4版)

  高质量发展重点支出在八个方面发力

  广州日报:在今年全省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上,有哪些重点领域?

  戴运龙: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对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安排各项重点支出,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主要在八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支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

  二是支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重点支持引进培育产业项目拉动工业投资、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扩内需稳外贸带动产业兴旺。

  三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

  四是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省财政安排1833.58亿元,增长4.5%,重点支持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

  五是支持以绿美广东为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省财政安排258.36亿元,增长3.6%,加力支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六是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省财政安排77.09亿元,可比增长7.7% ,支持文化强省“六大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七是支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财政安排1167.02亿元、增长5.8%,重点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健康广东建设、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

  八是支持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推动构建新安全格局。省财政安排383.14亿元,可比增长3.5%,重点支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乡村振兴紧扣“三个突出” ,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

  广州日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要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今年财政在这方面有什么重要安排?

  戴运龙:近年来,广东财政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与“一核一带一区”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政策体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新的一年,省财政将紧扣“三个突出”用力:

  一是突出县域振兴,支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县镇村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阵地,必须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其中,安排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29亿元,下放市县统筹实施部分达到八成,支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是突出基础设施先导作用,支持全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促进城乡区域协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比如,为完善我省“三横六纵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将统筹各类资金安排71.85亿元,加快广湛、珠肇等高铁项目建设。

  三是突出财政体制机制支撑保障作用,更好发挥财政配置资源、促进协调发展的作用。我们将加快推进分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划分改革,优化“钱随人走”转移支付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生实事投入29.7亿元,支持保障实施好就业三项工程

  广州日报: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是各界关注的重点,请介绍一下今年的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

  戴运龙:今年全省财政安排650亿元,支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此简要介绍几件社会公众关注、比较有代表性的实事。

  第一件,是继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全省财政投入29.7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5.89亿元,继续支持保障实施好三项工程。今年预计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万人次以上。实现技工院校招生规模19万人以上;支持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50万人次以上。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万人次以上。

  第二件,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围绕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负担,全省将投入192.9亿元,其中省级投入22.31亿元。其中,将免费为超过50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免费为64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等产前筛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落实全省学前教育生均拨款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

  第三件,是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全省将投入11.24亿元,其中省级投入8.12亿元, 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超30%。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超60%。为2.2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第四件,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省委、省政府特别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今年全省将投入172.34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06.54亿元,稳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其中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确保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