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奋力书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2016年率先突破1万亿元以来,2021年达到1.4万亿元,连续31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复杂严峻形势下能够书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给出的答案是:归根到底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

  牢记嘱托 敢闯敢试

  “作为来自广东代表团的党代表,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当广东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总书记总会为我们指引方向、把舵领航。”戴运龙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在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每年都有大事喜事落地广东,年年都有重大利好接踵而至。

  广东省委、省政府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全国大局中抓住广东机遇。这些年,广东财政聚焦省委为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而作出“1+1+9”工作部署,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服务保障广东发展大局,推动预算管理、债务管理和数字财政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年,广东财政注重发挥财政改革“先行军”“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些年,广东省在年度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中排名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考核首获全国第一。

  具体来看,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先后3次出台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文件,通过深化预算管理“放管服”、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全省财政预算管理能力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部门核心指标和标准体系,强化评价结果的刚性约束,“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逐步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在省定原则方向、市县研究谋划项目库,以及各级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指导等环节打造流程闭环机制。全力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广东省“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于2021年5月1日在全省全面上线成功,缩小了区域间财政管理差距和“数字鸿沟”。

  展望未来,广东财政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戴运龙说,下一步,广东财政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谋划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切实发挥预算管理改革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按照全省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部署,进一步深化以项目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高省级年初预算到位率。二是进一步规范全省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核心业务流程和标准,发挥绩效管理标准体系的管理标杆作用。三是完善“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机制,加强全省涉农项目资金数据的联通和共享,持续提升市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能力。四是建好管好用好全省“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财政管理数字化、数据应用智能化、谋划决策科学化、财政管理现代化。

  强化保障 服务大局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戴运龙说,广东财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广东所能”,自觉站在服务“一国两制”的高度,切实发挥财政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政策引导、支撑保障作用。

  一方面,对接出台多项财税支持政策。制定《推进大湾区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方案》,出台7个重点领域28项财政措施,推动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基础设施“硬联通”。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广深港高铁、南沙大桥、港珠澳大桥等相继开通,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稳步推进,大湾区城市间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此外,推动实现各类要素“软联通”。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流通更便捷,深港通、跨境理财通等措施落地实施。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财政科研资金直接拨付港澳机构使用。加强会计合作,携手三地151家会计师事务所签署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成功举办粤港澳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青年高端人才培养班。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也是举全省财力保障的头等大事。”戴运龙说,接下来,广东财政将立足支持粤港澳合作、服务“一国两制”的定位,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全力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自由流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指导横琴、南沙细化落实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境内外高端和紧缺人才来大湾区就业创业。二是持续完善科研资金跨境拨付使用管理,推进粤港澳三地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推动广东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现代服务业优势融合发展。三是支持加快大湾区高铁网、高速公路网、水资源配置、新基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四是深化民生领域合作,以服务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为重点,支持高起点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基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戴运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作出了宏大部署。对于广东财政部门来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决扛起经济财政大省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广东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

  接下来,广东财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以实际工作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紧紧围绕报告部署的各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二是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投入保持“只增不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四是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建立健全现代财税体制,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财政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展现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