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奋力谱写乡村产业发展大文章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在惠州市惠城区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水稻种植基地,平整的连片农田里稻谷飘香,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助力保障粮食安全,也为种粮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临近秋分,在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漫山遍野皆是绿油油的柚树,挂满枝头的柚子成为农民增收的“金果果”,也让大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金柚产业“亿元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广东始终把“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作为安民之基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保供给、惠民生。

  十年来,广东粮食生产呈稳定发展态势,粮食播种面积、产量持续增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8300亿元,“粤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累计创建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连串耀眼的成果和数据,勾勒出十年来我省乡村产业振兴迈出的坚实步伐。

  饭碗始终端牢端稳

  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的稳定增产,则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作为全国第一大粮食主销区,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非凡。

  广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千方百计将饭碗端得更牢更稳。数据显示,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由2016年的3266.67万亩、产量1204.22万吨,上升到2021年的面积3319.5万亩、产量1279.9万吨,分别增加1.6%、6.3%,实现粮食面积和产量双增长;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连增”,2022年夏粮和早稻生产再获丰收……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每一个数据都来之不易。这背后,是广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紧抓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的担当作为。

  众所周知,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粮食消费大省,但人均耕地却严重不足,耕地后备资源匮乏。数据显示,2012年末,全省的耕地保有量总面积4752.19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982万亩,彼时全省人均耕地不足0.4亩,不到全国人均耕地1.41亩的1/3,也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耕地资源稀缺已成我省粮食发展的刚性制约因素。

  面对严峻形势,广东拿出的招数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近年来,广东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519万亩。据统计,广东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平均提高10%—20%。

  作为科技大省,十年来,农业的科技创新为粮食安全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8%增长到2021年的71.3%,始终居全国前列,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在丝苗米品种选育上,19香、青香优19香等新品种产量屡创新高,品质媲美泰国茉莉香米,突破了“优质难高产,高产不优质”的瓶颈,全省水稻优质率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广东育成并经农业农村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共36个,居全国第一;优质稻品种“黄华占”从2019年起连续3年年推广种植面积位列全国籼稻品种第一;“美香占2号”等10个(次)品种入选第一、二、三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优质籼稻金奖品种,占比24%,数量居全国前列……广东用水稻种业“硬实力”,奠定了“中国籼稻,广东种芯”的地位。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构建

  稳住粮食生产,托稳了百姓“米袋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则让农民“钱包”鼓起来了。

  十年来,广东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集特色产业,聚集资源要素,优化一产、深化二化、强化三产,为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中秋前后,正值蜜柚上市旺季,梅州市大埔县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园区内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全自动化生产线将一颗颗蜜柚进行精深加工。在这里,一个小小的柚子“变身”成数十种商品,涵盖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领域,实现了精准种、精准管、精准采、精准卖。

  如今,广东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呈现集聚发展态势,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成为食品加工和农产品加工强省,拥有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超5000家。

  转型升级是广东农业近十年来一道不变的课题,重要抓手就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广东通过产业集群、产业园等建设,不断补齐生产、加工、流通短板,打响广东荔枝、梅州柚、徐闻菠萝、广东丝苗米等一大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位于粤东山区的梅州市平远县,有着悠久的脐橙、南药种植历史,该县的脐橙、南药两个产业园分别于2018年、2019年获批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近两年又继续获批为扩容提质产业园。通过产业园建设,平远脐橙、南药种植面积和产值明显增加,两个产业总产值双双超10亿元,联农带农人数增至1.6万人,品牌知名度、价值显著提高。

  平远脐橙、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兴与盛再次印证: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6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39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578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构建起“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时间往前推,“十三五”前期,广东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足60%,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为此,全省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和休闲农业这两个重点,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在补足现代农业发展短板上迈出重要步伐。

  我省休闲农业也逐渐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新兴产业。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5项,向全国推介24条乡村休闲精品线路,共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47个、示范点407个,认定50家广东农业公园。

  十年磨一剑,而今谱新篇。如今,全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4550.29亿元增加到2021年8305.84亿元,增长82.5%,“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畜禽水产、蛋奶蔬果、粮油米面品类齐全,应有尽有……广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粤字号农产品走向世界

  众所周知,荔枝、龙眼、菠萝是颇具广东特色的水果,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美誉度且深受消费者青睐。然而,由于产销脱节,曾经“果贱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深刻感受到‘怎么种’的问题已经不是现阶段‘三农’工作的主要矛盾,而‘怎么卖’则成了新的主要矛盾。”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农业部门不能为生产而抓生产,更不能只抓生产,必须生产和市场一起抓,甚至要先抓市场,再来抓生产。

  因此,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应运而生。“12221”即推出“1”个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助力之下,从最初的菠萝、荔枝、柚子等岭南特色佳果,再到生蚝、鲍鱼、狮头鹅等水产业、畜牧业品种,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实现产销两旺。以广东荔枝为例,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占全国一半,达120.6万吨,均价达12.4元/公斤,同比提升29.17%,成为百万荔农的“丰收果”。

  广东农产品不仅在国内卖得好,在“一带一路”、RCEP的东风下,如今,全省各地正积极探索创建RCEP农业合作园区,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如德庆县、高州市、徐闻县、遂溪县、韶关市等地陆续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惠州市在惠阳区镇隆镇探索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广东农业龙头企业放眼全球,积极开展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对外合作。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与RCEP成员国农产品贸易额达72亿美元,占全国与RCEP成员国农产品贸易额的13.8%,位居全国第二。

  立时代潮头的广东,正以“再创改革优势,再领风气之先”的雄心,扬鞭奋蹄写好乡村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