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财政助力稳步推进“双碳”工作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财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广东财政坚持“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紧紧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创新碳普惠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效应,努力保障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

  构建碳普惠政策新格局

图片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2022年1月12日,广东碳市场配额现货成交量突破2亿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成为全国首个配额现货成交量突破2亿吨的试点碳市场交易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作为广东碳市场交易平台和国家批复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机构,是通过市场化机制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为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新的路径。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广东省多措并举、高位推进,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积极探索可持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构建起更加多元化、市场化的碳普惠政策新格局。2015年起,广东财政专门设立低碳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低碳事业发展。近年来,广东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直接用于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资金20亿元,打造“远期交易+配额交易+托管回购+抵押融资”四位一体的交易体系。广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自2013年12月正式启动交易以来,市场交易规模连续多年领先全国。截至2022年3月31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会员数达到2459个,累计成交配额2.025亿吨,总成交金额47.93亿元,分别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37.34%、35.5%,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积极推进碳普惠要素的多元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林业碳汇纳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截至2022年2月28日,累计交易规模超过535.32万吨,总成交额超过1.24亿元,促进实现经济收益2400多万元。通过林业碳汇碳普惠项目减排量市场化交易,为99个贫困村、4个苏区老区县、2个民族地区县增加集体收入发掘新的绿色增长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环保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实现认缴规模8.4亿元,累计成功支持18个环保项目。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应,引导支持银行机构实施碳排放权抵质押等碳普惠金融产品政策,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截至2022年3月31日,广东省已开展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24笔,抵押碳排放权超过780万吨,融资金额超过9000万元。

  探索建立碳普惠试点体系

图片

▲汕头市南澳岛风电

图片

▲汕头市南澳岛生态养殖

  近零碳排放示范县是广东省探索建立碳普惠试点体系的一个缩影。太阳能公路路灯、绿色低碳公共交通、零碳能源工业体系、大型藻类生态养殖……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这些场景不再是展望中的绿色发展蓝图,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

  2017年广东省制定了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首批确定了汕头南澳岛近零碳排放区城镇试点项目等4个项目,按照“产业低碳、生态固碳、设施零碳、机制减碳”的发展模式,启动了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城镇试点工作。各级财政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投入超过1.2亿元,支持南澳县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管理三个层次稳步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项目建设。2021年7月,南澳县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县),开展了碳中和示范廊道建设工程、公共照明低碳改造等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如今,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正为这座美丽的岛屿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南澳县已经成为华南颇具影响力的近零碳排放示范县,为全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实践经验。

  作为国家第一批碳普惠试点省份,广东省不断完善碳普惠政策框架,强化财政资金安排的试点示范效应,在省内探索建立“六横四纵”的低碳试点体系,即交易范围上实现钢铁、石化、电力、水泥、航空、造纸等六大重点高排放行业250家控排企业的横向覆盖,试点层级上实现“市—县—园区—社区”四级的纵向延伸,形成政府支持行业发展,行业带动社会发展的联动效应。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导和带动,探索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低碳发展路径,以点带面推进政策实施。目前,广东已建成4个低碳产业园、8个低碳市县区、5个低碳社区及5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为后续政策提标扩围积累了经验。

  大力推动森林碳汇工程

图片

▲俯瞰湛江市红树林风光

图片

▲湛江市红树林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众多鸟类栖息地

  每年冬季,在湛江廉江高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茂密的红树林聚集着大批鸟类,它们或在低空翩跹、捕食鱼虾,或在红树林海天一色间翻转盘旋,衔枝筑巢,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雷州半岛三面环海,有着全国最大面积的红树林保护区、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滩涂,多样的滩涂生态孕育了丰富的底栖生物,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鸟类栖息、越冬的良好天然场所。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森林碳汇工程。“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落实资金62亿元,完成碳汇造林508.6万亩,并配套实施森林采伐限额政策,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探索开展“先造后补”造林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强调财政资金“按树补助、按效安排、按年拨付”的精准化安排,引导推动市县提高造林主体积极性及造林成功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减碳降碳成效。同时,统筹各领域碳普惠项目实施,协同推进陆海一体的碳普惠产品创新,在林业碳汇的“绿碳”基础上,2019—2021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力推进依托红树林、盐沼湿地和海草床等高等植物生境碳汇功能的“蓝碳”增汇工程。2021年4月,广东省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成功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评审,保护区范围内2015年到2019年期间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成功注册为我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为广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拓展了新的路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