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展厅 > 财政图片新闻

广东财政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笔者获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省在2020年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中排名走在全国前列,继2019年推荐先进典型市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后,再推荐东莞市、广州市增城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据财政部通报,广东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首次获得全国第一,27个县(市)入围全国前200名,入围县数量占比第一。

  抓收支▶▷

  财政政策成效显著

  2020年,广东财政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有力推动全省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广东实现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24亿元,同比增长2.1%,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省级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125亿元,及时调整到急需支持的疫情防控、援企纾困等领域;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129亿元,及时将782亿元中央直达资金全额下达基层,惠及全省各类市场主体7.62万家,受益群众超5000万人次;用好用活中央下达我省的新增债券36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投入“两新一重”项目超过六成,有力支持补短板强弱项。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财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多措并举实现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6%。并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省级年初预算安排落实“1+1+9”工作部署资金达5562.5亿元,占总支出超过八成。

  抓管理▶▷

  8大类23项指标优秀

  此次,广东财政在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8大类23项指标考核中都取得优秀成绩。其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第1名,国库库款管理工作考核位居全国第1名。我省创新运用事前绩效评审+事中“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三把利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2021年,广东省财政厅对标“十四五”规划、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形成了“干成几件事”清单,努力争取60项对标事项走在前列。

  广东财政积极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大力推动预算管理改革、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数字财政”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

  抓落实▶▷

  全省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为全省一盘棋抓落实,有力推动省市县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广东建立省财政厅长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开发“财学”线上学习平台,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定期评估、定期通报机制,灵活运用督导约谈手段;还制定了省对地市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办法。

  作为先进典型市县,东莞市紧扣“惠民生”,出台“稳外贸20条”“助企撑企15条”等政策措施,同时借鉴直达资金管理模式,设立50亿元“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专项资金,由市政府统筹使用直达企业,有效加速全市经济社会恢复运转、持续向好。

  广州市增城区则聚焦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发力,制定《广州市增城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从单一的项目绩效管理向部门、政府绩效管理延伸,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资金使用效果、审计整改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今年5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下一步广东将牢牢抓住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编制,推动在“大交通、大环保、大应急”领域率先实现突破,推动改革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全省财政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