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信息技术显威力 复工复产不耽误

2020年02月19日 来源:经济日报

  减少出行、在线办公、远程服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航天智云平台优势,开发了面向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企业发展等领域的各类大数据产品,助力疫情防控、云上办公、智慧政务、城市管理的正常运行。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航天科工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社会、企业提供可信赖、方便适用的信息化平台、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航天科技提供数据保障

  近日,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公司所属江苏航天大为公司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研发生产的疫情防控盘查系统、公安卡口盘查系统已经交付用户单位投入使用。

  据介绍,疫情防控盘查系统在公安移动端使用,用于对进入某区域(例如区、县、市的公安治安卡口,企业园区)的车辆以及人员进行身份核查登记。该系统主要有人员身份核验和人员信息盘查两部分功能,能够在系统内登记被盘查人员的来访信息,包括人员的来源地,人员的去向(是否转120,是否劝返),人员有无不良症状(有无咳嗽、胸闷、发热),人员现场测量到的体温、到访目的地等,最终能够在系统内针对外来人员形成清晰的记录台账,便于及时了解人员的来源与去向,利于后续的人员监控工作。

  广东省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航天科工二院所属航天长峰航天精一公司作为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控及动态监测GIS平台的承建单位,仅用一天时间就建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监测系统。系统上线后,公司专项小组为广东省疾控中心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并针对疫情升级加入人车轨迹分析、趋势分析及推演、重点管控区域分析等功能应用。

  此外,应梅州市兴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航天精一为承建的智慧情报指挥平台快速开发疫情人车管控新功能。依托大数据力量掌握进入辖区的人车轨迹信息,对可疑的、布控的人车信息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管控,协助公安民警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响应肇庆疫情指挥中心相关部署,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肇庆市应急查控APP开发和测试应用,只要打开手机APP,扫一扫身份证或车牌,人车信息即可显示,查验时间从原来五六分钟缩减为一两分钟,有效提高查控效率。

  城市防疫依靠智慧“大脑”

  航天科工二院智慧产业公司所属苏州航天公司是苏州市吴中区太湖新城运行管理中心的运营维护服务单位。该中心承载着太湖新城智慧城市运行状况实时监测、城市事部件问题处置指挥调度、城市运行决策支持分析等业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指挥调度的枢纽作用。

  航天科工二院所属长峰科技甘肃分公司承建并运维保障着武威市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建设项目(智慧武威运营中心)。作为武威疫情监控指挥中心,智慧武威运营中心在此疫情期间发挥了指挥调度的枢纽作用。

  武威市相关部门借助“智慧武威”大数据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市、县、镇、乡、村五级互联互通,便捷了上级政策的及时传达和下级疫情信息的实时上传,为疫情防控提供真实数据资料,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信息系统助力复工复产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主力企业,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在智慧公安领域,航天信息所属北京航天金盾分公司作为全国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的主要承建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仅用24小时即完成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比对模块、报警模块的功能实现,有效掌握重点人员的流动轨迹,可实现对疫情防控区域重点人员酒店入住等情况的及时跟踪。航天信息所属安徽航信为黄山市建设的流动人口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助力黄山市公安局及时掌握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信息数据。

  在智慧政务领域,2月10日,由航天信息承建的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智慧政务一体化商事登记秒批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依托航天信息的技术矩阵,运用大数据、AI和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了商事注册登记的“远程受理、一网通办、秒批办结”。

  航天信息所属诺诺公司依托在财税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围绕用户对票据管理、财务管理、办税服务、财税培训、金融服务等核心需求,向全国企业免费开启了诺诺电子合同、视频会议、诺诺云OA、诺诺云记账等在线办公产品,助力企业及个人远程完成财务管理、办公、办税、商务签约、融资等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