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财政票据

应用电子票 高校领新潮——部分高校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纪实

201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8级夜大和函大的学生,请在网上缴费前,选择‘修改个人信息’选项,维护个人正确的手机联系方式,交费后次日可在‘缴费记录’中查询到自己的缴费票据信息。”这是今年3月2日,合肥工业大学财务部缴费平台系统上的一则缴费温馨提示。
  作为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单位之一,合肥工业大学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于3月1日正式上线,2018级夜大和函大的学生被选为该校第一批试点对象。
  实践表明,不但第一批试点对象全部顺利收到了电子票据,在随后的研究生复试缴费工作中,合肥工业大学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再次“零差错”地完成了任务。
  合肥工业大学的成功实践不是个例。随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在许多高校的校园里,通过电子信息系统管理的财政电子票据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纸质票据,缴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缴费、收票、查验全部环节。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4月底,共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6家中央高校,通过票据系统直接开票或票据系统与单位业务系统对接的模式,成功开具财政电子票据共43万份,涉及资金45亿元。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先头兵” 
  记者从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获悉,事实上,高校历来就是财政票据使用和管理的“大户”。
  “它的重要一方面体现在开票数量,另一方面体现在受众的接受度。”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他中央单位相比,高校的财政票据业务具有开票数量大,开票时间较为集中的特点。此外,大部分缴费对象为在校学生,该群体对纸质票据需求不大,但对电子信息的接受度和应用度非常高。
  正是因为拥有在财政票据使用和管理上的多个有利条件,高校成为了我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先头兵”。
  2017年9月1日和11日,华侨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作为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中仅有的两家高校,分别采用票据系统与单位业务系统对接、票据系统直接开票的模式,成功开具了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票)。
  第一批两家高校试点成功后,以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为代表的12家高校主动提出加入第二批试点。不少两批试点外的高校,如中国传媒大学也在积极探索财政电子票据的本地化应用。如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成效已经辐射到76家高校,影响力还在持续扩大……
  “第一批试点的成功,标志着我们制定的试点方案是可行的、有效的。”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说,在总结借鉴第一批试点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试点中纳入了更多的高校试点单位,将高校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重要“试验田”有序推开。
  财政电子票据在高校是如何应用和管理的?具体来说,财政部门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生成财政电子票据模板文件,发放财政电子票据;各高校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开具财政电子票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以学生为主的缴款人通过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学校网站等方式获取财政电子票据,查验真伪;高校财务部门和缴款人使用真实有效的财政电子票据进行入账处理;开具完成后的财政电子票据分别由财政部门、高校财务部门和缴款人进行归档保存。
  从上述流程可以看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通过统一规范数据标准、优化管理流程、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创新服务、拓展服务渠道等方式,为高校构建起了一整套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财务服务体系,而参与其中的财政管理部门、高校财务部门和以学生为代表的缴款人都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为师生带来更多获得感 
  在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看来,对于财政部门来说,从纸质票据到电子票据,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票据的传播媒介,本质上是对财政票据监管方式的革新。
  上述负责人说,总体上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后,财政部门票据监管更加科学高效了。记者了解到,用票单位使用电子票据后,其开票数据将实时连接财政部门,后者可以及时监测发现票据开具违规或不规范等问题,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这样一来,不但财政部门可以全流程地对票据进行监管,同时也促使了用票单位更加规范地开具和管理财政票据。”该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票据监管更为科学、及时,由于财政电子票据能够实时核销,财政部门还省去了逐一手工翻看纸质票据进行票据核销的环节,彻底解决了纸质票据检查工作量大、纸质票据与系统数据不一致等问题。
  此外,电子票据的应用还显著降低了票据的印制成本。记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财政票据仅印制费用就达到了12亿元,而对于用票量较大的高校来说,印制费用是一笔不可小觑的开支。
  “感觉轻松了。”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3月份学校顺利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以来,财务工作者最直观的感受。
  事实上,这也是各所高校受访对象共同的感受。采访中,记者发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至今,尽管还未进入成熟期,但确确实实使高校的财务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为师生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高校传统纸质票据管理模式是财务人员定期查询银行代扣和网上交费信息,再按学院、班级批量打印纸质票据,然后人工分发到各个学院和班级,再由各班级辅导员分发给学生,其中不但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票据从开具到抵达缴款人手中的周期也很长。
  对于中国科技大学财务处的工作人员来说,往年的9月份都要打响一场紧张的“战役”。学校分布在5个校区、拥有在校生15000余人,每年的纸质票据使用量达到5万—6万份,累计金额超过4亿元。该校财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几个校区的学生票据都由财务处统一开具发放,因此每年学生缴费前后,财务处的3名工作人员要加班加点工作两周以上。“因为校区多,票据的分发也很麻烦,有时候我们还要和在上海、苏州的研究院进行票据往来,那就更费时费力了。”该负责人说。
  而上述情况在该校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后得到了极大改观。该校财务处负责人说,没有了纸质财政票据的牵绊,对于学校财务处来说,省略了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节约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今年的3月6日,我们的网上缴费平台已经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成功对接,学生一旦缴费,系统就会自动开票,准确迅速,学生马上就能通过手机收到电子票据。”
  与其他高校相比,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的两所高校之一,国家开放大学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上线较早,2017年9月至今已开出约1.2万张财政电子票据,累计金额约2847万元。该校财务处负责人说,国家开放大学不同于普通高校,是一所“办在社会中的大学”,学生遍及社会各行各业,教学网络覆盖全国,因此财政电子票据的推行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学校双方对票据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便捷度需求。
  “学生缴费成功后,可以即时通过我们发送的邮件获取票据信息,在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询票据信息、验证票据真伪,节省了取票、验票的时间,学生们都感到很满意。”该校财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该校推行的成效良好,在地方电大、开放大学颇具影响力,目前不少分校正在积极酝酿参与改革。
  除了感到更“轻松”,中国科技大学财务处负责人同时坦言,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也促使财务人员更加“谨慎”了。“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对规范管理财政票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与内部业务系统对接后,责任划分更为分明,促使我们在整个业务流程中更加规范的操作。”该负责人表示。
  让财政电子票据真正“用起来” 
  就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本身来说,它还是一件“新生事物”,需要不断摸索,久久为功。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高校改革试点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距离让财政电子票据在高校真正“用起来”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待解。
  该负责人说,试点过程中面临的首要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如何解决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高校业务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与其他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中央单位采用直接使用票据系统开票的形式不同,高校由于开票量较大,大多建有自身的业务管理系统。”他指出,目前还有部分高校的业务管理系统没有完成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形成一整套财政电子票据从生成到验证、再到报销入账的完整应用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财政电子票据的社会化流转。
  记者在对各试点高校的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还存着不少缴款人需要将财政票据用于报销的情况,但受限于报销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目前还无法全流程化实现,为财政电子票据在本校的推广应用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财政电子票据数据接口规范,督促试点高校尽快完成业务管理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并保证一定的性能,既达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标,同时不改变单位原有业务管理模式。
  此外,财政部门还将加快财政电子票据报销入账模式研究,探索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单位会计核算系统的对接方式,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报销入账管理流程,让财政电子票据真正在高校“用起来”。(作者:张思楠)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