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我国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专家:美方没有合作诚意,中国只能“以牙还牙”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美国时间3月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据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对约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而这只是诸多限制措施的第一步。此外,美国将针对对华技术转移和中资收购美国公司施加限制。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3月23日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同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时间截至3月31日。

  记者了解到,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即232措施),税率分别为25%和10%。

  商务部的中止减让清单暂定7类、128个税项产品,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其中,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让”是WTO成员之间或通过双边谈判,对进口产品在关税等方面的优惠承诺,中止减让意味着不再兑现这个承诺,中国的反制手段已“箭在弦上”。

  商务部发言人对此表示,美方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不符合“安全例外”规定,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严重侵犯中方利益。为切实维护我国利益,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我国造成的利益损失。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已遭到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中方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美方进行了交涉,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稳定和权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推出的232措施中,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得到豁免外,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钢铝关税豁免也有了进展,实际上232调查就是针对中国。

  白明认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会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中国自然会做出必要的反应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特朗普也必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商务部发言人强调,“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赵萍告诉记者,从中国主观的角度来看,不希望发生贸易战,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中美间的分歧,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这也是中国长期坚持的一个态度,但特朗普政府多次挑起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码,要价不断提高。“和”是中国最想要的,但美方没有合作诚意,中国只能“以牙还牙”。(本报记者 张衡)


文字: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自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解读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