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产业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产业篇

茂名:打造优势促发展 依靠橘红奔小康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编者按: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试点项目是国家农发办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按照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县域为单位,选择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产业进行集中投入和规模开发,最终实现一县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广东省于2013年起实施“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试点项目,支持行业内龙头企业扩大规模、提高品质,以点带面促进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提升, 下文以茂名市化州市实施“一县一特” 产业发展项目为例介绍农业综合开发融入地方政府工作大局,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

茂名.jpg

  化州市位于粤西地区,农业产业基础良好,特别是化橘红种植历史悠久,社会知名度高,种植面积较大。广东省在化州市实施了2015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化橘红产业化试点项目。项目实施进展良好,社会效益显著,对做大地方特色农业(医药)产业,促进项目区群众增产增收开辟了新的门路。

  扶持龙头企业 增添新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财政扶持方式,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东大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扶持龙头企业,是集橘红育苗、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体系的股份制公司。该公司获得了2015年广东省化州市“一县一特”产业化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至2016年底已可年产化橘红鲜果1800吨,产值9000万元,年利润达600多万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了千家万户的农民致富。

  “通过这个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条件,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给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道新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使化橘红项目产生的效益更加明显。我们对化橘红产业化发展之路充满信心。”该公司曾总经理信心满怀地说。

  摇旗鼓劲展蓝图 产业打造新优势

  俗话说“要奔小康路,产业是支柱”。这些年,农业开发坚持按照“围绕产业抓开发,依靠产业促发展”的思路,产业化经营试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如化橘红现已成为化州市经济增长的特色产业支柱品牌之一。2007年,化橘红被国家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化橘红”、“化州橘红”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扩大了化州特色支柱产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广东大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GAP标准,结合山地和水库建设进行布局规划, 以水土保持、丰育橘红林等主要建设思路,提高基地绿色率,保障运输短捷顺畅,建立了一套循环生态型运营模式。加大研发投入,在项目基地建有60亩优质化橘红种苗育苗研发中心,并与广东中药研发中心、广弘医药集团、康美药业、明林药业等大型医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化橘红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高附加值的化橘红系列产品。同时加强化橘红的品牌宣传,完善了化橘红市场营销网络,深入挖掘化橘红的文化底蕴,普及化橘红的药用价值,并通过绿色、有机等认证,大力推动产品品牌化。

  化橘红绿遍沃野 带动农民增收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构筑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任务,也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广东大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施“一县一特”项目过程中, 2013年9月成立了“化州市宝富化橘红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公司免费提供优质化橘红种苗和专业技术指导以及负责化橘红鲜果的收购、后续加工销售,初步形成了标准化产业化协作模式。

  目前,新安镇已带动1000多户农民进行化橘红种植。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成立专业合作社,在化州市化橘红的种植得到迅猛发展。项目建设前,农户自有种植化橘红鲜果并委托加工销售,按每株产20公斤鲜果计算,每亩25株,每公斤40元,亩产2万元。项目投产后通过种植技术指导和收购,一是解决当地农户近万亩化橘红优质鲜果的销售问题,增收原材料收购可达4500万元,保障了1000多户农民的收入,使当地农民每年就此项增加收入2250元/人;二是项目建成后可吸收200多人进行化橘红鲜果采摘、初加工,每人每月可增收4500元,带动了农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