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产业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产业篇

阳江:扶持“一县一特”龙头 力促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农发办

  编者按:广东地区物产丰富,各市均发展了深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产业,成为待发掘的资源宝库。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试点项目,着眼点在于“特色”,通过集中扶持,推动这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从而实现农民增收。

  2013年阳东县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产业化发展试点,总投资5006.1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0万元,自筹资金4006.17万元。项目由广东羽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实施,该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该项目通过支持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购置装配先进器械,做大做优产业规模,提升先进技术集成和延伸产业链条,增强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了全市家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一、延伸产业链,企业扩能升级。试点项目的实施建设,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效应,使项目单位更好地利用和开发当地丰富的鹅、鸭资源,实施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企业进一步拓宽鹅鸭肉食品的精深加工,整个产业链不断延伸,进一步涵盖了饲料加工、鹅鸭养殖、屠宰及肉食品加工、羽绒加工及羽绒制品制造等环节,并将建成新时期特色的农产品观光旅游示范基地。项目上马的直接效应非常明显,特别是通过升级改造养殖基地和购置国内领先水平的禽肉产品加工、制冷等设备,进一步扩大鹅鸭食品产能,满足万吨鹅鸭食品的加工需要,每年新增消化当地活鸭鹅400万只。2016年2月,羽威公司被阳江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阳江市唯一家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屠宰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禽畜养殖业的市场容量,带动了地方农民就业创业。

  二、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增产增收。项目单位实行“公司+科研机构+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融合养殖大户持股经营机制,有效强化了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互利”的联结机制。项目建设扶强扶优龙头企业,企业利用示范、培训、引进新技术等手段,并通过统一种苗、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六统一”渠道,进一步引导和促进了当地养殖户进行科学化养殖,优化养殖结构和品种改良,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技术,调动了农民的养殖积极性,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项目实施促进了阳东禽畜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500户农民养殖鸭350万只,100户农民养殖鹅50万只;鸭养殖户每户每年新增获利约17500元,鹅养殖户每户每年新增获利约25000元。

  三、厉行节能减排,强化质量管理。项目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系统,使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得到有效的处理,污水达标排放(GB44/26-2001《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标准》),对保护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生活环境、人体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污水处理系统对排放废水进行氧化、消毒处理,并采用臭氧——紫外线协同处理,进一步降解难生物降解的污染物,消灭水中细菌、病菌、病毒、寄生虫等,保证出水安全卫生,而且大部分可循环回收利用于生产,节约了大量水资源,进而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建设完善检验中心检测功能,参照ISO9001管理体系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加强对鹅鸭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检测工作,建立各生产环节的跟踪记录及追溯监督机制,羽威公司“质为天、食为先、产业链、更安全”的产业化经营理念已成为企业文化,进一步确保了食品安全。

  四、壮大企业实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单位借力于试点项目实施,充分利用综合资源,壮大企业实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饲料生产、鹅鸭种苗孵化、鹅鸭养殖、屠宰、肉食品加工、水洗羽绒及羽绒服生产,进出口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化、多元化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企业。目前企业拥有生产用地16万多平方米,厂房、宿舍及生活设施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拥有标准化养殖基地5000多亩;可年产各种优质禽畜饲料18万吨,年提供鹅鸭种苗近2000万羽,年产1.2万吨鲜(冻)鹅鸭肉产品,年产近1000吨的水洗羽绒和200万件(套)羽绒服制品。公司生产的鲜(冻)鹅鸭肉、羽绒服、羽绒被等产品被评为 “广东省名牌产品”,“羽威”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项目建设了标准化养殖基地,直接辐射到阳东的东城、合山、北惯等乡镇,乃至整个阳江市及周边地区,调整了鹅鸭养殖业的产业结构,推动了当地鸭鹅养殖业的发展,打造了“阳江鹅”、“黄鬃鹅”等特色品牌,使阳江市获评“中国黄鬃鹅之乡”美誉,引领了当地鹅鸭养殖业特色集群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