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担当顺应期待

2022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份彰显时代担当、顺应群众期待、凝聚磅礴力量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戴运龙表示,对报告中四方面内容的感受最为深刻。

  一是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将更加凸显。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横琴、前海改革发展的两个方案,赋予“一揽子”先行先试财税优惠政策,为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广东认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先后出台支持大湾区建设7个重点领域28项财政措施,前瞻系统谋划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的11项重点财税政策,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连续第6年提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强调经济大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这对于广东是极大鼓舞。

  二是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新增政府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并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去年底以来,广东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提前组织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报财政部首次审核通过1.4万亿元项目需求,审核通过率达92%,比上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近期,又指导各地市进一步申报1033亿元项目需求。总体看,今年债券项目储备的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去年、居全国前列,为争取额度夯实了基础。

  三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稳市场主体中的效应将更加显著。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以来,广东省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700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1574亿元,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实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广东将坚决按中央要求,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

  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将更加有力。近年来,广东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扎实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财政投入力度也持续加大,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达978.5亿元。全省研发经费超过3800亿元,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重点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广东财政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对鹏城国家实验室、广州国家实验室提供有力保障,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实验室同步投入和珠三角省实验室奖补,力争催生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同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制定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等急需紧缺领域资金支持方案,集中优势资源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将中央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